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国第四届“东风梦想车”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7-19    浏览:

新闻网讯 日前,全国第四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比赛结果正式揭晓。由青岛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组建的“月球建设大队”以作品《DONGFENG YUTU 2045》获得“东风梦想车”大奖;青岛大学“奥利给”团队获得大赛最佳技术创新奖。

据悉,全国第四届“东风梦想车”大赛以“新风向,造未来”为主题,于2020年9月2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大赛面向全国高校青年学生公开征集符合汽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以智感造型、智能座舱、人机交互、智慧交通体系为切入点,前瞻且具备孵化价值的智慧汽车设计方案。赛程分为招募、区域赛、实习培训、决赛、作品发布秀5个阶段,设立了“东风梦想车”大奖和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造型设计奖、最佳智慧互联奖等3个单项奖,获奖选手将共享20万元的奖金。同时,为支持大赛成果转化,区域赛阶段将由东风公司旗下5个子品牌组织华东、华中、华西、华北、华南5大赛区区域赛,为大赛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助力大赛成果孵化转化。为支持青年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实习培训阶段区域赛优秀作品团队成员将进入东风公司旗下5家企业进行为期1-3个月的实习,优秀参赛选手将获得入职东风公司的机会。自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包含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等在内的51所院校参与,收到116支团队的147件作品。决赛综合总分由80%专业评审得分加20%网络投票得分组成,作品集中发布以来,共吸近6万人参与网络投票。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刘文杰老师就大赛主题组织学生积极参赛,联合了武汉理工大学组成了四个团队分别进行创意设计。团队开展了多次线下线上的讨论会,围绕造型设计、智慧座舱、人车路云的主题,针对汽车的五化发展趋势和未来的展望进行了头脑风暴,确认了最后的设计方向。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组建的“月球建设大队”团队以畅想登月旅行,满足人们登月观光、样本采集、月球漫步等多种需求,设计了一款科幻感十足的未来月球旅行用车;青岛大学“奥利给”团队为处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结合方舱医院、社区模块化等概念,设计了一套紧急应对系统。其中,青岛大学“奥利给”团队作品在华东赛区区域赛中进入前五强,并在优胜作品展期间从25个优胜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十强作品,成为唯一一个代表华东赛区参加大赛十强决赛的队伍,负责华东赛区的东风子品牌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全程给予团队技术支持与专业指导。

“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东风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司联合主办,团中央学校部支持,特设万元奖励基金支持优秀团队的创新构想。“东风梦想车”大赛是东风社会责任“润”计划的重点项目,是展现当代青年创新风貌、助力青年学生实现“汽车梦想”的专业平台。通过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公开征集汽车创意设计作品,公平、公正选拔,评选出代表中国汽车发展方向的“东风梦想车”大奖,让大赛为青年人才拓展专业才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 上一篇:“赋能基层医疗,打通医患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