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作者:人文社科处张运磊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5-31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30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在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主旨发言。

胡金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山东大学工作的肯定和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鼓励,作为山大校友,倍感自豪也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秉承母校办学120周年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胡金焱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一,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利用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等文化传播载体,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借鉴优秀外来文化,加强与先进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互鉴,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传承借鉴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为中华文明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作出贡献。二,要进一步推进学术繁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地方优秀文化资源,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不断凝练学术特色,打造学术体系。近年来,山东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智库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山东大学为代表的“山东学派”正在形成,有力推动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的建设和繁荣。三,要进一步提升话语能力。话语设置权是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体现,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设置重大话题,协同组织攻关,努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一系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切实增强本土化、中国化的学术话语权,打造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四,要进一步促进学科与时俱进。要遵循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推进学科建设的守正创新,以“新文科”的思维对哲学社会科学进行学科改造,促进学科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不断夯实基础学科,改造传统学科,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着力打造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促进以山东文化强省战略为指引的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特色学科的形成与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主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和《文史哲》编辑部共同承办。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应邀参加。



<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众日报》发表理... 下一篇:我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