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集萃

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做好“十四五”的开篇布局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教务处处长 戴更新

上午夏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学校的工作成绩,令人深受鼓舞。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把本科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战略,实施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在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课程课堂教学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我们在国家级课程、教学成果奖、学生竞赛高层级获奖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与对标高校存在较大差距。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根本,任重而道远。

进入“十四五”,我们国家和我们学校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夏校长在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工作任务和目标。我们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从四个方面入手,打造青岛大学新时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更新人才培养定位,重塑人才培养目标;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制度;三是全面落实四个回归,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深化“四个融合”为路径,实施十大建设计划,着力提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步提升。一是实施专业现代化的改造计划。二是实施一流课程建设突破计划。三是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培优计划。四是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计划。五是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提升计划。六是实施师范教育质量振兴计划。七是实施一流本科生源培育计划。八是实施质量文化体系熔铸计划。九是实施学在青大卓越成长计划。十是实施国际合作办学拓展计划。

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聚焦核心要素,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扎实实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做好“十四五”的开篇布局。一是落实《青岛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意见》,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培育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加快推进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考察工作。完成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医教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二是成立学校课程建设中心,出台青岛大学课程建设标准,培育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8-10门、省级一流课程5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门、国家级规划教材50门。聚焦课程思政、通识教育、信息化教学、培养模式、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四新建设、质量监督与评价等方面,采取“2+8+N”模式重点培育国家级及省级教学成果奖40项。三是打造创新创业教育青大品牌。推进本硕教育融合,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各类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机制,建立科研项目转化为学生大创项目机制,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发挥科研团队传帮带育人功效。提升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等级,力争实现互联网+、挑战杯国赛成绩突破,提升竞赛总体成绩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70。

各位代表,让我们始终牢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司其职,携手共进,积极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为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 上一篇: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 下一篇: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 加快推动我校科技...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