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论集萃

>

正文

要论集萃

脚踏实地 开拓创新 全力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学生工作处处长 解涛


“十四五”是我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党政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把牢育才之根、育人之本,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聚焦一项综合改革

“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念创新和顶层设计。学校将实施“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建设方案和台账,充分挖掘育人元素、整合育人资源,构建教师、课程、专业、队伍、文化、学生思政的大思政格局,贯穿治校理教各个领域、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政教育体系,贯穿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四温”育人格局,形成一批特色育人机制、育人团队、育人品牌、育人方法。

二、立足两项服务发展

一是立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完善学生荣誉体系,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探索新闻发布会、多方联合会制度,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治理,树立参与社会治理意识。

二是立足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思政教育成效列入“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评价指标,“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纳入思政教育成效考核,学工要树立“做好思政工作就是服务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遵循,制定《学生思政工作评估考核办法》,开展专项考核,提升思政工作水平;要优先保障高峰学科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服务学科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三项基础工程

一是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基础工程。完善长效机制,围绕迎接建党百年,成立“四史”教育研究工作室,开展“红润青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推进学风建设基础工程。以高质量深造和就业为目标,以生涯规划和学业管理为抓手,以学业预警和教育协作为突破口,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

三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完善辅导员“321”选聘体系,两年内动态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在去年获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全国最美辅导员年度人选基础上,加快培育国家级辅导员名师,优化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职业能力,构建一院一品、多品的新发展格局。

四、坚持四种思维方法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多个关系的正确处理”的人才培养系统治理模式,越位谋划、换位思考、定位实施。系统推进五育一二课堂深度融合,促进教研管协同发力,家校社协同联动,实施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育淬炼五大攻坚计划。

二是坚持创新思维。坚持需求导向、发展导向,育先机、开新局。深化“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名师微沙龙、辅导员说、双团双巡、青核先锋营、典礼仪式、荣誉大道”等育人品牌内涵,注重传承创新,逐步构建有特色、有影响、可推广的思政文化品牌集群。

三是坚持主动思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想在前”主动思考谋划,“干在前”主动担当作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打造党委领导、学工牵头、教师协同、学生参与、支部引领、社团助力、辅导员入驻的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夯实思想安全阵地;加强奖助资金监督再监督、工作风险点管控再管控,坚守廉政安全红线;加大心理测评、危机干预及门诊治疗,筑牢心理安全堡垒;成立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普及生命教育,构建生命安全防线;成立应急管理中心,组建应急管理专家团队,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弘扬“枫桥经验”,实施“1+N”工作法,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成长。

“十四五”期间,学工将继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上一篇: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 加快推动我校科技... 下一篇:为全面开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人...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