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庆明特聘教授受邀在《CjChE》发表高水平研究综述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29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大学马庆明教授和清华大学徐建鸿教授结合自身在微化工及微流控领域的研究经验,对面向碳中和的微化工领域的绿色微流控体系的最新研究现状、挑战和机遇,发表了题为《Green microfluidics in microchemical engineering for carbon neutrality》的,面向碳中和的微化工及微流控领域的首篇前瞻性综述。

文章首先对微化工领域中绿色微流控体系的发展进行了分类和评述,包括通过使用生物基基底材料和低碳制造方法构建微流控装置,以及使用更具生物相容性和非破坏性的流体系统,如双水相系统(ATPS)等构建微流控多相流体系。在此基础上,该综述全面总结了面向碳中和的绿色微流控体系的应用,包括生物分子的分离和纯化、化学品和药物的高通量筛选、快速和经济高效的检测以及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的合成等。最后,该综述提出并讨论了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于微化工中进一步发展绿色微流控体系的挑战和前景:(1)目前适合绿色微流控体系的衬底材料种类有限,因而需要进一步拓宽衬底材料来源。与合成聚合物相比,蛋白质和天然聚合物等天然来源的材料由于其对石化资源的独立性、生物相容性和在自然界中的可获得性而更有前景,因此该文章提出未来的研究应更多地注意验证天然原材料作为基底材料的潜力。(2)碳中和目标的达成需要具有特殊设计的物理结构和化学成分的新型碳捕获材料,因而利用绿色微流控技术制备这些新型材料,以更有效的方式捕获二氧化碳,是非常值得系统研究的方向。(3)建立一个一体化、小型化的实验室一直是化学工程界的梦想。然而,微流控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还远远没有完成,大多数实验还没有建立一个集成的、小型化的系统,而是将一个小型的微流控装置与复杂的仪器连接起来,或者与宏观尺度的控制架构进行接口。因此,未来亟需架构真正集成化和小型化的绿色微流控系统,并最终实现其商业化。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CJChE),即《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化工学会和化学工业出版社主办、化学工业出版社与Elsevier合作出版的化工领域综合性英文学术期刊。1982年创刊,1993年更名后重新立卷,时任主编湿法冶金开拓者陈家镛和国际著名精馏专家余国琮两位院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刊。创刊以来,经历了由半年刊改为季刊、双月刊直至月刊的发展过程。目前为月刊,大16开,国内外公开发行。现任主编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执行主编骆广生教授。自1996年以来,期刊连续被SCIE、EI、SCOPUS、CA、Dimensions、《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国内外著名的检索系统及数据库收录,读者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科睿唯安公布数据,CJChE2021年影响因子3.898,中科院和SCI双2区。2012—2022连续11年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2012年获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优秀国际科技期刊二等奖,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项目,2020年入选全国石油和化工期刊百强榜,入选第五届中国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jche.2022.01.014



< 上一篇:孙彬教授团队在《NPJ Flexible Electron... 下一篇:温峥教授在NatureCommunications上发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