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友好高校

作者:马林刚  来源:上合组织经贸研究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8-21    浏览:

新闻网讯 8月12日至8月19日,校长夏东伟应邀访问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宾美术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友好高校,并在莫斯科出席青岛大学海外人才招聘会。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参观了学校博物馆、教室和化学实验室。夏东伟与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校长洛巴诺夫·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分别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双方同意开展教师和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学生,以物流管理为试点开展学位项目,并围绕管理与创新,组织青年学生定期举办研讨会、专题讨论会,发挥两校学科优势共同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

访问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期间,夏东伟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分管国际事务副校长拉莉萨·伊万诺夫娜·埃弗雷莫娃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继续推动合作申报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挥两校学科优势,共同为上合组织培训专业人才;加强两校医学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交流合作。

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期间,代表团受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热情接待。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门捷列夫博物馆。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乔夫充分肯定过去十几年来与青岛大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双方决定在前期合作基础上,一是推进实施“数字经济中的数学方法与人工智能方法”联合教育计划,扩大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数量,进一步扩大在法学、管理学等学科开展合作项目的范围,目标是一年内新增1-3个项目。二是青岛大学作为首个合作单位,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开发线上课程,列出合作课程清单,目标是一至两年内合作开发10门及以上课程。三是结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人工智能中心的优势研究领域以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雄厚实力,在青岛大学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推进工业应用数学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合作。四是探讨推进在青岛大学开设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语中心,组织俄语测试、俄语教师专业发展、俄语课程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其他活动。五是发挥两校学科优势,共同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六是双方高校分别在对方设立办事处或联络机构。七是尼古拉·克罗帕乔夫邀请青岛大学校长参加2024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300周年庆祝活动。

夏东伟还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数学和控制过程系系主任及青年教师会谈,就两校数学科学领域师资学生交流以及共同开展科研合作事宜进行具体商讨,下步重点在编程与高性能计算、力学领域人工智能、工业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领域推进合作。

访问列宾美术学院期间,夏东伟与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谢苗·伊里奇分别介绍双方学校情况,谢苗·伊里奇院长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学院画廊和毕业生设计展,双方围绕两校在师生交流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就合作申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白俄罗斯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德米特里耶维奇·卡洛尔对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决定,在共建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开展双方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深入推动师生互访;双方同意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联合出版刊物、联合培养研究生;双方同意开展数学领域合作。

在访问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夏东伟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通奇克·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师生交流、联合举办青年创新论坛等;双方借助“中白工业园”和“上合示范区”等平台,推动大学科技园的交流合作;双方共同推动医工结合,依托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开展的人体替代组织工程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优势,开展深度融合,促进成果转化落地。

代表团在莫斯科期间还召开了青岛大学海外人才招聘宣介会,夏东伟介绍了青岛大学发展情况,向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正在做博士后研究的研究人员以及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宣介青岛大学海外招才引智政策。

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见今年录取到我校学习的俄罗斯留学生代表及学生家长,夏东伟为留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赠送青岛大学徽章,对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代表团还在圣彼得堡会见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就俄罗斯不同类型高校的艺术类人才培养机制和高等教育的总体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数学与统计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随团出访。



< 上一篇:校领导带队赴泰安调研纺织产业发展 下一篇:蒙古国立大学科布多分校到访我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