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论集萃

>

正文

要论集萃

创新思路谋发展 开启学院建设新征程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李建波

在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后,我们感到很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学校事业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十四五”的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的工作部署谋划长远、定位清晰、举措有力,展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创新思路谋发展的求真务实精神,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十三五”期间,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例如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软件工程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参与完成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排名前1%,3个学科全部入选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等等。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学科建设目标学校、对接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近期工作举措。

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深化学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卓越共同体建设,推进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水平、学院治理能力,建设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具体目标是:获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达到B或B+水平,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5‰学科行列;本科生、研究生深造率和学科竞赛获奖率走在全省同类学科专业前列;形成本硕博、博士后贯通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计算机领域学科群一体化建设、与相近学科协同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融合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

近期工作举措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本科人才培养方面

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对接山东省“八大”战略人才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改革,探索新工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一是聚焦升学深造、就业创业,优化课程体系,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二是加快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升级改造,适时推进专业瘦身,继续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深化专业内涵发展。三是深化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促进科研成果向课程资源转化。四是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挖掘专业核心课程的创新创业元素,打造专创融合课程体系,推进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把教师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生的创新资源,力争在“互联网+”等代表性竞赛中获得新突破。五是拓展人才培养路径,建好海信人工智能学院,借助社会资源培养人才。

二、学科建设方面

一是推进学科群建设,通过凝练方向、培育特色、拓展交叉等措施,强化建设软件工程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一体化推进计算机领域3个一级学科建设。二是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强化建设软件服务工程、媒体计算与软件、软件与数据完全、大数据技术等方向,拓展空天智慧信息、计算生物学等交叉学科方向。三是提高创新与研发能力,组织开展前沿性基础理论研究、服务地方战略发展需求的应用研究、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研究,联合企业开展先进技术、应用系统、工业软件的研发。四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校企、校校、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丰富研究生培养方式,激发研究生的科研潜力,提升研究生整体科研贡献度。

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做强人才增量,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多途径引进优秀人才,积极谋划“四青”人才引进与培育工作,争取引进国家级人才为代表的学术带头人。二是激活存量人力资源,按照优势或特色学科方向调整、增设学院研究机构,推进教学机构、研究机构一体化建设,按照教学或科研特长把教师配置到本科专业和二级学科方向上、教学和科研团队中,深化教师分类发展。三是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育,继续建设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工作室,优化人才工作条件和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

2021年,我们将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发展使命、发扬“三牛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建标杆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文化先进学院建设,把学校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内化为学院的具体措施和行动,全面开启研究型学院建设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 上一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打造材料高峰学科 下一篇:党建引领 扎实做好十四五人才引进工作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