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作者:张春明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03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在纳米纤维材料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2018级纺织工程专业孔艳辉针对壳聚糖低水溶性限制其抗菌功效的问题,将高水溶性的壳寡糖(COS)引入壳聚糖(CS)纳米纤维作为亲水层,疏水性聚己内酯(PCL)纳米纤维膜为疏水层,构筑了一种非对称润湿性纳米纤维敷料。COS的引入提高了CS层的润湿性、吸水性以及抗菌性,PCL层可以防止水和细菌对伤口的污染,该研究为新型高性能医用敷料开发提供新的见解,成果以“Asymmetric wettable polycaprolactone-chitosan/chitosan oligosaccharide nanofibrous membrane as antibacterial dressings”为题发表在SCI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DOI: 10.1016/j.carbpol.2022.120485,IF=10.723)。孔艳辉系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系陈为超教授与李纪伟副教授,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2019级纺织工程专业吴慧芝针对传统的纤维过滤材料(如熔喷纤维、玻璃纤维等)难以同时有效过滤细颗粒物(PM2.5/ PM0.3)和灭活空气中病原体的缺陷,通过改变纳米纤维的组分和结构,构筑出具备出色综合性能的复合纤维膜材料,该研究为应对复杂环境下的空气过滤和油水分离等问题提供一种有效的方法。其中一项成果以“CuMOF-decorated biodegradable nanofibrous membrane: facile fabrication, high-efficiency filtration/separation and effective antibacterial property”为题发表在SCI期刊《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上(DOI:10.1016/j.jiec.2022.07.037, IF=6.760);另一项成果以“Facile preparation of CuMOF-modified multifunctional nanofiber membrane for high-efficient filtration/separation in complex environments”为题发表在SCI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上(DOI:10.1016/j.jiec.2022.07.037, IF=5.518)。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吴慧芝,指导教师和论文通讯作者系袁丁副教授,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近年来,纺织服装学院秉承“四个融合”理念,坚持“一流学科”与“一流本科”一体化推进, 借助学院的山东省高峰学科和高端科研平台,全面实施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制度,选拔在科技创新、校企合作、双创指导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或专业特长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导师担任本科生创新创业导师,将研究生的课题指导与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指导相结合,实行研本结对共建,形成寓教于研的氛围,构建了独具纺织专业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 上一篇:我校教授唐华、李连祯论文入选“2021年... 下一篇: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