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举办“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暨医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连小杰  来源:青岛医学院  编辑:伍恒犁    时间:2024-01-21    浏览:

新闻网讯 1月20日上午,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暨医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附属泰安市中心医院举办。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李荣贵主持研讨会开幕式,附属泰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倪庆宾出席并讲话,医学部党委书记、青岛医学院院长蒋光峰,医学部副部长、青岛医学院副院长任贺出席会议。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青岛医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各附属医院主要领导及分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负责人,医学部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课程学系主任、临床医学系办公室主任,以及附属泰安中心医院有关人员等130多人参加会议。

胡金焱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青大医学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学校医学教育尤其是附属医院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建设“学院型附属医院”是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各附属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各附属医院要以学院型医院为目标,探索学院型医院的建设路径。一要增强学院意识。落实“以办学思维办医,以医学带医疗,以教学科研带临床,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带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理念,把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作为医院的重要任务和发展使命。二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学院型医院的核心特征是汇聚培育人才,以人才发展作为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附属医院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优化人才引育政策,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让人才“看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出得来”。要运用好学校与附属医院的“人才双聘计划”等政策,引进培育人才,发挥学校人才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三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医教研协同发展。医教研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是学院型医院建设的内在需求,也是学科建设的主要内涵。附属医院要由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目标向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目标转变,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科平台,临床专科与学科一体建设,统筹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最后,他希望诸位专家为青大医学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各附属医院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专家报告精神,学习学校文件精神,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院型医院建设路径,逐步建设成为医教研协同发展、对学校医学教育和学科发展有支撑、有贡献的高水平附属医院。

倪庆宾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泰安市中心医院成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后,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青岛大学的信任和鼓励,将更好地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泰安市中心医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致力于“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助力青大医学发展,在社会责任、文化传承、知识创新方面作出贡献。

医学部党委书记、青岛医学院院长蒋光峰宣读附属医院表彰决定。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为在2023年科教工作表现突出的各附属医院有关集体和个人颁奖。

医学部常务副书记、青岛医学院副院长王有全对《青岛大学临床教授、副教授评聘办法》和《关于加强“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医学部副部长、青岛医学院副院长任贺主持了专家报告会,三位国内医学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做报告。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首都医科大学原书记校长吕兆丰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大学医院建设与教育难题》,从宏观视角对大学附属医院的发展定位和教学科研建设提供了全新的理念;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教授,他在《学科与学科建设面面观》报告中分享了关于学科、学科建设方面的理论思考和发展建议;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校长、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付丽教授,她通过“大学医院的教学建设”角度,探讨了新时代“学院型附属医院”在临床教学的建设发展方面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和理论探索。三位专家围绕着大学学科建设、加强“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等主题做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加深了与会者对“学院型附属医院”的认识,对如何建设“学院型附属医院”、实现医教研一体化等重要课题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指引。

本次研讨会以“落实‘以办学思维办医’理念,加强‘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推进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动附属医院建设、促进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立足新时代,青大医学必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快速推进“学院型附属医院”建设和医学学科发展,努力开创青大医学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青大医学力量。





< 上一篇:校领导到第四轮被巡察学院指导党委领导... 下一篇: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次院...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