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管理人员作专题报告

作者:叶超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7-28    浏览:

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教育成果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能力。近日,校长夏东伟以“强化学科集群建设 增强管理服务能力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青大力量”为主题,先后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和人力资源处全体人员作三次专题报告。

夏东伟在《医用纺织材料与纺织品》报告中,从概念和范畴入手,结合产业发展的趋势,就当前学校开展的工作,尤其是对可穿戴式医疗检测设备、大口径人工血管、纳米纤维止血技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医用纺织产品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在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在山东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构建“纺织+”学科集群是学校基于现实基础的战略选择,医用纺织品是医工结合的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研发,他以“解剖麻雀”的视角,就如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集群建设进行了深入解析。

对如何增强管理服务能力。夏东伟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良好的管理效能是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管理素养,更是其做好实践工作的关键。他在《有效的管理者——我的读书笔记与实践观察》报告中结合对彼得·德鲁克《有效的管理者》一书的体会,以及自身多年来从事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从什么是管理者?何为有效管理?“管理者必须卓有成效”和“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夏东伟谈到,有效管理中最稀有的资源是时间。不能妥善管理时间,其他管理都是空谈;面对来自组织要求、人际交往和创新变革所带来的时间压力,管理者需要清楚如何诊断、节约、安排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提高管理的“有效性”。

夏东伟表示,重视贡献就是重视有效性。有效的管理者应该具备“眼光向上”的思维,跳出简单甚至狭隘的短期视线、部门界限,紧盯“外部世界”,将组织整体绩效视为自己的责任,重视个人工作在部门尤其“边界”之外所产生的影响和贡献。

夏东伟强调,充分发挥人的长处,是组织存在的重要目的。有效的管理者要善于用人所长,让每个人充分展其所长、避其所短,成就双赢局面。同时,一流的管理者要具备一流的沟通能力,包括良好的倾听能力、清晰的表达能力,以及灵活的沟通方式。只有依靠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合作,实现各尽所能、各展其长。

夏东伟提出,卓有成效的秘诀就是“要事优先”。有效的管理者不能仅仅根据任务的压力大小来确定其轻重缓急,应具备清晰的目标和优先级意识,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对组织和团队最有价值的事务上。要审时度势、推陈出新,摆脱不再有价值的过去,着眼于当下和未来。

夏东伟认为,成为有效的管理者并非遥不可及,有效性是一种可以通过学习培养的能力,而非天生具备的特质。他鼓励大家要养成思考和行动的良好习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最后,夏东伟希望参会的管理人员始终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为核心目标,不断提升个人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发展,为推进学校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大力量。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和人力资源处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 上一篇:孙百才教授团队获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 下一篇:我校获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