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

作者:孙莹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7-12    浏览:

新闻网讯 7月11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校院工作交流例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破解服务地方发展成效不足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现场点评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校领导杜方波、肖江南、李军、孔伟金、陈涛、李荣贵、吴世珍出席会议。

胡金焱在讲话中指出,实现服务社会能力的突破,既是年初“三转变、九突破”思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校主题教育需要破解的重点问题。要深刻认识“高校五大职能归根结底都是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将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胡金焱强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引导,努力实现服务社会新的突破。一是在理念层面上,要打破过去的“重基础轻应用,重研究轻开发,重论文轻转化、重纵向轻横向”的传统认识,从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抓好学校发展的“一体四翼”,即坚持学校事业发展为“体”,拓展办学空间资源、医学医疗、师范教育(基础教育)、科技文化社会服务等“四翼”。要切实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落实好“五个一”,即一个规划、一个协议、一个平台、一个论坛、一篇文章。二是在组织层面,学校要以激励为导向,抓好统筹。各个部门协同配合,合作发展处要从政府端、企业端、学校端抓好需求,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要从供给端提供学校科研亮点,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供需两端都要做好。学院要明确服务社会的主责,院长和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以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来服务社会。三是在渠道层面,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国际处和国际教育学院要瞄准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抓好“一国一校,一国多校”的推广工作。继续教育方面,学历教育要抢抓机遇,非学历类教育要抓好转型升级,要强化职业培训,探索公司化运作,同时要抓好各类社会培训。服务社会方面,要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大力抓好智库建设。四是在考核层面,要以激励为导向,设置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政策,调动起发展的积极性。

夏东伟在点评讲话中强调,服务社会是地方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社会,才能实现大学的价值,担负起社会赋予的大学使命,也才能够更好的获取资源,支撑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夏东伟对暑期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他指出,暑期是谋划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的重要时间段,各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假期的关键阶段,真抓实干、铆足力气推进各项工作。他强调,一是统筹安排,扎实做好暑期重点工作。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筹备好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要抓好人才培养基础工程。要跟进做好科研重点工作推进。要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抓好人才引育和人事管理工作。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合理安排师生假期生活服务。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和开展科学研究。要注重人文关怀,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加强暑期安全教育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排查,及时整改问题隐患。要强化安全保障,有效降低安全风险。要做好值班值守,做好信息研判和报告。四是强化责任,扎实做好暑期各项工作。

会上,孔伟金以《全面解放思想着力创新举措,切实增强“有组织的”服务社会能力》为题,介绍了服务社会调研情况。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人力资源处、合作发展处、财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师范教育工作办公室、师范学院、医学部、商学院等11个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服务社会情况、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各学院(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上一篇:学校召开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四次... 下一篇:2023崂山国际生物医药高端论坛暨青岛大...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