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组来我校调研

作者:张运磊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21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18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组彭耀光研究员一行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主持。

胡金焱对彭耀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我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胡金焱表示,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发展基础较好,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激励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相继制定了《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2019-2023)》《青岛大学“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等规划,为我校人文社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胡金焱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内优秀同行相比,仍存在短板和差距。今后学校将以智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激发广大师生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内生动力,形成全员参与,广泛研究的良好氛围。

胡金焱强调,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人有责,要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开展研究,以研究推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论文发表的关系,学术研究是根本目的,论文发表是手段。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全方位为学者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利用各级官方媒体,发表理论文章。胡金焱指出,“体系化”和“学理化”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和切入点。要以系统观念去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要把这一思想体系作为有机整体来理解和运用。同时,又要以学理化深刻阐释这一思想体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历史地位与重大贡献,深刻揭示蕴含其中的学理和哲理。胡金焱强调,历史上,山东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镇,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全体人文社科学者的责任,广大学者要立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坚守研究初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学术和学理的话语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研究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

彭耀光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我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彭耀光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梳理与会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更多学者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推动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简要介绍了我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结合个人教学科研实践,进行了交流。

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东方论坛》编辑部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 上一篇: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 下一篇: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