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夏东伟出席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并作报告

作者: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4-04    浏览:

新闻网讯 4月3日,“2022—2023年中国纺织人才大会”在绍兴柯桥举行。我校校长夏东伟受邀出席并作题为《纺织行业人才高质量发展及产教融合创新》的专题报告。

夏东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将人才工作提到新的战略高度。环视全球,科技实力是国与国之间的终极竞争,更是各类人才的终极竞争。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正是推动纺织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青岛大学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并面向未来“纺织+”进行学科集群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纺织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卡脖子”问题,青岛大学设生态纺织技术、功能纤维及纺织品、医疗卫生纺织材料、纺织智能制造、时尚创意设计等纺织学科特色优势方向,并牵头成立黄河流域纺织服装校企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山东省现代纺织产业学院,深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建“青大愉悦”模式。同时,建设校内人才培养平台,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型非织造材料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纺织材料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顺应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科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四链”深度融合,打造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枢纽,走出一条产学研用紧密耦合的新路。

本届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和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纺经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和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支持,论坛主题为“产才融合 双向赋能——人才驱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孙瑞哲作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中国纺联副会长、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李陵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陈世华,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钧、陈果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优秀单位、个人、院校和集群榜单,并为绍兴(柯桥)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印染产业卓越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浙江办事处”。大会同期举办全国纺织人才及协同创新成果展示,40余家行业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参展。




< 上一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 下一篇:校领导带队走访广州、深圳校友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