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英语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联合认证

作者:  来源:师范教育工作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28    浏览:

新闻网讯 3月21日-24日,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英语师范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联合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22日上午,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杜方波、孔伟金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外语学院党政领导,数学(师范)与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省教育厅和省教科院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数学与英语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检视问题、促进我校师范教育水平和全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联合专家组组长兼数学专家组组长王光明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此次现场考查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他深入阐释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内涵和意义,强调此次考查一要突出重点、落实新要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专家组就师范生人才培养定位差异、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询证,师范教育办公室、教学质量与评价办公室做了解答和说明。

24日上午,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出席会议。

王光明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总体反馈。同时,他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调研规范性、专业毕业要求的广度和深度、课程体系支撑矩阵、教育实习与研习教学大纲、教学保障体系与监控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数学专家组其他专家依次反馈了考查意见。

扬州大学原副校长、英语专家组组长俞洪亮对我校英语师范专业的育人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他认为学院和专业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和育人成效,突出表现在优质的生源质量、专业队伍高水平的教学能力、较好的培养质量和毕业生较强的职业发展潜势等方面。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持续建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基本的质量保障体系。他也针对英语师范专业在专业认证理念、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随后,英语专家组其他专家依次反馈了考查意见。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高红伟、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代表学院和专业进行表态,表示一定会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巩固认证的成效,真正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薄存旭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敬意,认为专家组对青岛大学两个师范专业的认证指导意见,不仅对青岛大学师范教育改革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山东省的师范教育整体改革也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山东省教科院会持续加强师范专业认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推动构建高等学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基础教育三方协同的师范教育创新体系。

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苦付出和细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的反馈是对我校师范教育教学状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对学校进一步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进一步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继续坚持产出导向,将“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落到实处,支撑学生能力达成;继续坚持“持续改进”,形成“评价—改进—执行—再评价”的闭环管理,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全校各专业都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持续改进工作,促进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据了解,这次认证考查工作,两个专家组共召开工作碰头会10次。专家组听课看课20节次,覆盖了专业课、教师教育课程以及通识教育课程;查阅了20门课程的考核材料,并调阅了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程表、分析报告等资料;抽查毕业论文100份,调阅专业教育实践材料100份,并查阅了教育实践课程、技能训练等材料。专家组系统查阅了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共计630余份;访谈学校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各级管理人员24人次;访谈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教师教育教师20人次;访谈在校以及毕业生代表35人次;访谈实习基地负责人(含用人单位)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同学 25 人次。参观了校史馆、实训中心,调研了3所教育实习基地,并组织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尽可能全面收取了专业的教学信息情况。


< 上一篇:我校21名学者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 下一篇:学校举行与青岛天一集团项目合作协议签...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