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发表理论文章谈“在传承创新中打造‘新’文科”

作者:胡金焱  来源:新文科理论与实践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25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刊发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理论研究文章《在传承创新中打造“新”文科》。

文章指出,新文科是以新时代为背景,通过融合理、工等其他学科,构建出一种全面超越传统文科的学科框架。新文科建设是我国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探索,而现代信息技术又对高等教育模式不断产生冲击,因此迫切需要从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革创新。借鉴现有研究和实践案例,提出新文科发展的七个“新”:一是通过专业优化与协同建设实现“新改造”;二是借助新科技、新业态形成跨界融合“新学科”;三是建设立体化、多元化、网络化的“新课程”;四是打造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互动的“新课堂”;五是建构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相融合的人文社科“新理论”;六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于人文社科理论研究、专业改造和教育教学的“新方法”;七是体现新理论、新思想和新内容的中国特色“新教材”。最终,在传承创新中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文科。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v233Tg-9hejUQMofIsGsg



< 上一篇:学校举办2023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双... 下一篇:校领导带队走访北京校友会看望校友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