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刘学  来源:医学部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2-08-26    浏览:

新闻网讯8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医教专委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山东青岛顺利召开,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当选理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1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青岛市副市长王波,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到会致辞祝贺,医教专委会第五届理事长柯杨、副理事长桂永浩、监事王维民等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180余位代表参会。换届大会先后由第六届常务副理事长王维民、副理事长桂永浩、黎孟枫主持。

夏东伟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青岛大学具有百余年悠久的办学历史,一代代青大人“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培育了数十万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医学教育是青岛大学的传统优势教育,近年来,青岛大学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通过出台加快新医科建设方案等方式积极探索“医学+”学科集群的建设模式,鼓励交叉创新和跨界融合。他提出新期待,期待通过本次大会,搭建的良好的沟通对话平台,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

王波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波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青岛市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卓有成效,市卫生健康系统立足群众需求,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健康青岛行动,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市政府全力支持青岛大学建设,通过协商共建的方式建立市校共管共建的医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有效地推动了青岛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在医教协同的背景下,本次大会将探索医学教育发展实践和实际问题,青岛作为一座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医学教育发展的城市,将在会议中汲取专家智慧,不断开拓创新。

白皓代表省教育厅致辞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是医学教育大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教育部、卫健委的指导下,通过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在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同时,山东省积极落实“四新”建设,发布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系统谋划医学教育改革举措,全力推进新医科建设。他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在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吸收优秀成果,为山东医学教育发展提出宝贵意见、留下成功经验。

按照换届大会程序,郝清杰副秘书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读换届批复。他指出,希望医教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提高政治站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下,贯彻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依据分支机构建设规范,履职尽责,聚焦主业,服务需求,遵章守纪,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高校医学教育作出新贡献。


高斌处长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致辞。他对第五届专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医教专委会是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专家智囊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医学教育改革。希望新一届医教专委会,开拓视野,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看医学教育;强化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沟通交流,形成医学教育发展合力;立足实践,聚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大问题、真问题,助力政府决策,继续发挥智囊团、参谋部、指导组的重要作用,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实现新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柯杨教授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时指出,第五届理事会在总会的领导和广大医学院校的支持下,依靠全体理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积极应变新冠疫情对医学教育发展的冲击与挑战,专委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医教专委会勇于担当,积极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医学教育学术交流;与医药院校、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等合作,活跃学术交流氛围。期待新一届医教专委会在新医科背景下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更好地发挥好专家智库的作用,为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王维民教授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就拟任负责人候选人产生程序和换届选举办法等进行说明。

会员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工作报告、第六届理(监)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办法和计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理事216人,监事1人。

会议同期召开医学专委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62位常务理事。詹启敏院士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王维民教授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其中青岛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当选为常务理事,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宋扬当选为理事。

新任理事长詹启敏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教司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高等教育学会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总结历届理事会工作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理事会将始终坚持正确立场和正确导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研究先行,建设新时代智库型分会;坚持服务兴会,大力提高分会服务能力;坚持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医教专委会将进一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456

林蕙青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医教专委会第五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当选的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当前,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处于重要关键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医学教育自身发展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转折点,同时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她强调,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医教专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发挥高水平的新型智库作用,汇聚医学教育发展合力;要勇担社会责任,加强平台建设,深化交流合作;要持续加强自身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希望医教专委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医学教育强国,培养造就大批更好的适应和引领未来的优秀医学人才做出我们新的贡献,以踔厉奋发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医学教...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