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医科创新发展论坛暨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作者:宣文  来源:医学部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7-15    浏览:

新闻网讯 7月14日至15日,由青岛大学及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主办的新医科创新发展论坛暨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致辞。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主持开幕式并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等12位全国医学教育专家做了精彩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山东省及黄河流域的17所医学院校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


白皓在致辞中表示,医学人才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始终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山东是医学教育大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系统谋划下,全省医学院校积极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综合竞争力和服务医疗卫生事业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逐渐起势、成效渐显。但是,与高等教育规模发展相比,与经济大省地位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医学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大而不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白皓要求,全省医学院校及广大教师,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紧抓机遇、趁势而上,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优势、彰特色,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积极推动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更上台阶,为全省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F791

开幕式上,夏东伟致辞表示,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健康中国建设既是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机遇,也是推进新医科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青岛大学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出台青岛大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相继设置数字智慧医学微专业,进行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改革,申报医学生物信息学交叉专业,以及数字医学、智能制造医学、远程医学、整合转化医学等临床医学交叉二级学科,基本实现医学教育模式的转变。

夏东伟倡议,黄河流域兄弟医学院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高校间交流合作,推进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黄河流域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好担负起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添砖加瓦,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26BF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以“科技创新、健康先行”为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吉林大学医学部迟宝荣教授以“新医科背景下医学生职业养成与培养路径”为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维民教授以“医学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185F2

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教授围绕“新医科背景下护理人才培养的思考”,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曹德品教授围绕“新医科背景下的医学教育认证实践与思考”,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理学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庭槐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新医科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党委书记厉岩以“新医科背景下临床药学教育的思考”为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毅以“西安交通大学计算物理医学专业建设探索”为题,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以“天津大学医工融合创新教育实践”为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启明教授以“未病测评的技术原理”为题,武汉大学医学部余峰教授以“医学课程考试设计与成绩分析”为题,山东大学王立祥教授以“医学课程的混合式学习改革及山大实践”为题,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以“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培养新医科卓越人才”为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围绕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医工结合新专业建设探索等,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7月15日晚上,山东省“新医科”建设方案研讨会在丽晶大酒店罗马厅举行。董尔丹院士、山东省内医学院校、黄河流域医学院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主持。会议从总体思路、建设目标、任务举措、保障措施出发,结合我省实际,讨论了山东省新医科建设方案,共同谋划推进山东新医科建设的行动方案。

2963C

本次论坛报告专家层次高,参与学校广,各位专家围绕新医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医工融合创新教育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新医科”建设路径,对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强新医科建设,推动新医科背景下山东乃至黄河流域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经济日报》以我校为例分析城市与大学... 下一篇:我校与青岛海关举行共建“上合经贸研究...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