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宣文  来源: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6-27    浏览:

新闻网讯 6月27日下午,由青岛大学、青岛市科技局、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主办,青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中心、青岛协同创新研究院、半岛科创联盟、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我校举办。这是2022年青岛市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首场专题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实施系列行动,全面提升科技成果的供给质量、提升技术转移体系服务能力、释放高校院所的转化活力、畅通产学研合作的渠道,同时带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上的难点、堵点问题的突破解决。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肖江南,市委军民融合办一级调研员龚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市分会副会长王运明,胶州市副市长刘宝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执行院长赵宇波,青岛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臣业,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许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其他驻青高校院所、企业、平台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代表出席活动。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铁一主持仪式。

耿涛在致辞中说,我们在这里举行推进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共商青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他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投风投机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校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是高价值科技成果产出的重要源头,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挥驻青高校院所作用。今年5月份,市政府出台了《青岛市关于实施“硕果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激发高校院所服务地方活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各高校院所也积极响应,按照“硕果计划”确定的任务清单,突出自身优势,研究制定了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工作方案。可以说,此次青岛大学专场拉开了新一轮高校院所服务地方行动计划的序幕。

耿涛在会上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驻青高校院所进一步强化成果转化导向,二是希望科技服务机构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希望进一步营造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氛围。他最后表示,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将前沿的科技成果在青岛落地转化,我们将努力创造条件、搭建桥梁,推动各方合作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胡金焱在讲话中,代表青岛大学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驻青高校院所,以及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青岛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高校、山东省和青岛市共建高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校。学校以青岛城市名字命名,与青岛市血脉相连、荣辱与共。学校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

胡金焱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优势学科最新发展情况。他表示,青岛大学将按照《推进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工作方案》,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一高地”“两中心”,推动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实现本地转化应用,全面助力青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他说,当前,青岛大学把服务青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牛鼻子”来抓。面向“十四五”,学校制定《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陆治原书记做了批示。5月9日陆治原书记又专程到我校调研,他在调研中指出“青岛大学综合实力雄厚,学科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郁,长期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陆治原书记的鼓励和嘱托让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胡金焱表示,此次青岛市专门召开推进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岛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对青岛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青岛大学将继续保持服务青岛的意志不变,继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度,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持续人才和智力支撑。他表示,有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驻青高校院所和社会各界的协同推进,必将开辟校地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新天地,共同打造起科技成果转化的青岛特色、青岛品质、青岛高地。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驻青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青岛大学科研成果在本地落地转化,青岛大学和市科技局共同形成《推进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工作方案》,本次的活动是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阶段工作落实展示。在本次活动中,肖江南代表青岛大学发布了《推进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青岛大学集中与胶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市分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山东君戎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启迪控股(青岛)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青岛大学2项“海豚计划”入选项目和1项转化科技成果完成合作项目签约。

 

活动主办和承办单位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执行院长赵宇波、青岛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臣业,分别作了青岛大学海豚计划的阶段成果和首批科技成果的评估情况和报告,展示了青岛大学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相关进展。


 

为了更好发挥青岛大学的人才优势,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对外窗口,有针对性的与科技型企业开展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青岛大学在本次活动中举行8位专家工作室集中亮相,青岛大学副校长刘彩云、肖江南为各位专家工作室授牌。本次活动还邀请我校牛玉生、宁新、颜冬云、王小艳等4位专家,分别就植物声频控制技术及应用、尼龙微纳米纤维的绿色制造及相关非织造材料、糖醇螯合系列肥料的开发与应用推广、染料创新—引领纺织产业绿色发展,进行科技成果路演活动。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和科技型企业1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 上一篇: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大学“以学为中心”... 下一篇:我校唐建国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