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作者:  来源:  编辑:庞在辛    时间:2022-06-13    浏览:

新闻网讯 今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文章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这为我们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

在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了不懈探索。党的十四大确立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伴随着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和探索,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要认识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这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内在要求。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遵循经济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看,市场不是完美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关键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各种有效资源,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深化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深化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

其一,在改革和发展的有机统一中理解和把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回答为何改、改什么、如何改等问题,必须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前提。这就决定了无论是政府作用还是市场作用,都必须坚持且服务于这一目标。其中,政府作用应更多体现在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上,市场作用应更多体现在发挥首创精神和推进实践探索上。只有坚持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展其长,进一步推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同发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才能更好推动改革发展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其二,在供给和需求的有机统一中理解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畅通供需循环、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动态平衡,已经不再是“扩量”的问题,而是“提质”的要求。这就决定了无论是政府作用还是市场作用,都必须锚定推动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这一目标发力。其中,既要发挥好政府作用,稳定经济大盘,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还要发挥市场作用,引导资源向创新、绿色、开放发展的领域聚集,既提高供给质量,又引领创造新需求。

其三,在局部和全局的有机统一中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必须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不同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应把重点集中在统一市场规则、健全基础设施、开展公平监管等方面,解决条块分割、行业垄断、地方保护等阻碍市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形成高效畅通的统一市场。

把发挥好“两只手”作用贯穿始终

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把发挥好“两只手”作用贯穿始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应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发挥其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企业家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第二,全面深化要素市场改革。积极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应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形成统一、法治、透明、均衡、协调的市场监管体制。

第三,着力提升宏观调控效率。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应着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适时适度对宏观经济运行进行调控,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强化财政、货币、产业、税收、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合力熨平经济波动。同时,优化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机制,增强宏观经济治理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有效性,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第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科学管理过程中细化责任、完善措施,在优化服务过程中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放”出效果、“管”出质量、“服”出红利。应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健全法治保障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全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68891





< 上一篇:青岛大学2022届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毕业生... 下一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山东...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