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聚焦特色 重点突破 推进医学教育转型发展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13    浏览:

为贯彻落实学校中层干部研讨班和六届五次双代会精神,谋划好2023年的工作,医学部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要求开展研讨,明晰了工作思路,厘清了突破重点和举措。

2023年医学部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拓展发展资源为保障,聚焦优势特色,重点突破,实现转型发展。

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实现党建引领的突破。

落实“九大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学校高质量的中心目标是培养人,医学部党委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协同育人工作,激发全体师生的活力、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实现师资队伍的突破。

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年”实施方案,召开医学部人才工作会议,分解人才引育指标,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精准引进和培育学科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菁英人才。多措并举,多种方式渠道精准引进人才,实施学校与附属医院“双聘”制度联合引进高层次人才。成立“医学+青年人才联盟”和“医学人才服务中心”,实施部院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和青年人才成长导师制度,加强引进人才的跟踪服务。实施“青年人才助力计划”,及早发现、重点扶持、跟踪培养有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

三、着眼医学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

推进科教融合、医教研协同育人,全面落实本科生基础-临床双导师制。制定并实施《青岛大学医学部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设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科教融合课程,发挥科研团队育人作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型医学人才。依托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开设医工、医理、医文交叉微专业,加强生物医学创新实验班建设,探索新医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医学整合课程和医学教育数字化改革,丰富数字课程资源,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四、推进“医学+”学科集群建设,实现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突破。

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聚焦省“高水平学科”加强学科特色培育,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学科发展突破,力争临床医学学科入围“811工程”。优化学科布局,推进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公共卫生专业博士点的培育。成立学部“医学+”创新联盟,重点加强“医学+”学科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发挥党委行政的组织功能,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建立学术组织,组建大团队、培育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力争获得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实现科学研究和与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五、推进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建设,实现发展资源空间的突破。

推进市校共建、区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助力青岛市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按照整体规划、分批建设的原则,推进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建设,确保医疗园区今年开工建设,同时高标准谋划医学科教园区建设方案,建设高标准的医院、学院、研究院于一体的医教研融合的医学医疗中心,实现医学教育发展资源空间的突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前医学部全体教职工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继召开工作研讨会后,学部相继召开了研究院工作会议,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论证会、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附属医院建设工作会议,多次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审改会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今后将继续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力争取得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建设的新突破。


下一篇:电气工程学院:聚力突破,笃行实干,推...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