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扎实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美术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10    浏览:

2023年美术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聚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涵建设,着重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
一、融合创新、集群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依托学校学科集群建设发展战略,聚焦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重点建设“纺织+”时尚创意设计高峰学科集群,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优势特色学科集群,促进艺术学高水平学科建设内涵创新发展。
二、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力争博士点实现新突破。密切关注国家博士点申报相关政策动态,充分发挥综合性高校优势,紧密结合区域、城市文化特色,做强艺术学学科特色和优势,优化整合研究团队,完善学科研究方向,科学谋划申报方案,力争实现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新突破。
三、创意引领、实践创新,拓展高水平学科平台。按照“面向产业,对接行业,服务企业”的原则,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发挥学科专业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研究优势,主动融入山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山东省高水平艺术创作研究中心”“青岛文化创意联合研发中心”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四、优化重塑、四位一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教学、创新思维训练和社会综合实践“四位一体”的艺术人才培优体系。加强与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与顶尖行业企业设立定制班,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全面落实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形成分类培养、协同育人新机制,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以一体化系统建设为契机,构建课程教学监督体系,构建以公共课为基础、专业课程为核心、前沿交叉课程为拓展的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一体化设计本研培养方案,实现课程内容层次性和递进性。学科竞赛学生获国家奖人次占比达到50%及以上,实现研究生初次总体就业率95%以上,获批山东省优秀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奖1-2项,山东省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2篇。2023年拍摄制作3门线上课程,争取获批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国家一流课程。
五、引育并举、追求卓越,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加大对学科现有省级科研及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营造宽松的科研和学术氛围,为青年人才潜心科研创造条件。按“学科领军人才+团队”模式,实施艺术名家成就计划,培养和引进年龄结构合理、学术造诣高、在学术界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领军人才2-3人,力争新增省部级人才1人、市级人才2人,获得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人。
六、动力充盈、砥志研思,实现学术研究新高度。围绕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及学术前沿问题,设立优秀团队培育基金、国家级项目培育基金、高层次成果奖励培育基金,激发科学研究内生动力,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定期对国家级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进行指导,力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获批省部级课题2-5项;获批各类横向课题10项,年科研经费总额达到450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励1项。
七、立足服务、贡献发展,服务社会能力再提高。立足青岛,服务青岛,放眼国际,创造一流,创立属于青岛大学的文化品牌,推动青岛文化产业化和大众化发展,为地方文化发展繁荣培育更多高层次艺术人才。加强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形成“研发-人才-转化”的良性生态。围绕服务青岛旅游经济、公共艺术创新、品牌发展及传媒艺术发展,增加青岛旅游文化产品的附加值,提高青岛城市空间的审美趣味,让公共艺术成为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景观,为青岛企业品牌发展提供战略策划、形象设计、媒体推广等服务。


< 上一篇:音乐学院:实现新突破 产出新成果 使学... 下一篇:自动化学院:多维发力 全力推进“系统+...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