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处:多措并举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开新局

作者:  来源:人力资源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2-21    浏览:

2023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学校“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科学谋划人才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围绕学科建设高标准引才、育才,以更高标准要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一、深化改革,在人才体制机制建设上谋突破。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断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引育体系,深入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党委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进人才政策落地,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质量,人才工作投入、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项目推进、人才环境优化等纳入党建工作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学院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

进一步深化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人才综合评价改革。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优化二级单位考核办法,将人才工作成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党建考核、二级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人岗相适的教师发展通道,健全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做好考核及岗位竞聘工作。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健全完善以国家政策、个人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为导向的工资绩效薪酬体系。

二、聚势谋远,在全球广揽人才上求突破。

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人才引进精准度,规范人才引进程序。新发展阶段,对待人才引进要用心、用情、用力。要立足未来,放眼全球,不断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积极构建全球立体化引才聚才网格,全方位引才,包括学院引才、学科引才、学者引才和团队引才;主动引才,包括盯名校、盯学科、盯学者、盯学生、盯期刊;交流中引才,如采用会议、访问、论坛、新媒体平台投放引才信息等形式广泛引才。

坚持校院两级、学院为主的工作机制,压实各学院(部)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在加强面向海内外广揽天下英才的同时,鼓励以“大师+团队”模式“整建式”引进,通过“带土移植”,打造“人才尖峰”梯队。按岗引才,增加人岗匹配精准度论证,确保人才引进高质高量。

按需引进柔性高层次人才,体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和“以用为本”的人才理念,为学校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合作研究等方面发挥作用。

重视发挥博士后的作用,将博士后人员作为青年人才补充的重要来源,多举措加强招收工作。

三、厚植沃土,在青年人才培育上有突破。

用事业凝聚人才,着力做好人才培育工作,精准支持战略科学家成长、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培育学科中坚力量。建设能够承载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支持人才、行政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发展和自我实现的优秀平台环境。进一步为人才发展畅通渠道。不断释放科研人才潜力,给予优秀人才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合理配置岗位,明确任务目标,完善运行机制,力争让科研人才早出成果,出大成果,实现学校事业和个人发展的双促进。

学校与学院(部)同时发力在“以学科发展为统领,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平台基地为基础,以管理制度为保障”四方面狠下功夫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重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聚变效应以及人才汇聚的乘数效应和雁阵效应,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对于具有竞争实力的院士后备人选,学校与院(部)共同组成工作组,逐个制定工作计划,集中资源予以支持,大力创造并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条件增强其学术实力;着力做好特聘教授和青年卓越人才的培养工作,学校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和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各院(部)也要利用自己的条件,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支持一批优秀青年教师。

四、真抓实干,在人才队伍协作上展突破。

不断加强人才团队建设,积极推进人才进学科、进方向、进团队,将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并逐步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科研基地或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学术团队人才组织模式,避免出现科研团队建设“凑人数”,学科建设“凑材料”,为申报计划项目、争取经费而生的“应试团队”“纸上团队”现象,提升团队组建大平台、申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凝练稳定的研究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从捏合到整合再到融合的目标。

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搭建基础、成长和激励三大平台。完善评价机制,称量结合,科学有效,激励与约束相融,有吸引力和内聚力。强化“五个维度的考核评价”:第一,国内可比较、国际可接轨;第二,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侧重团队考核;第三,数量考核与质量考核相结合,侧重质量考核;第四,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强化对成果的成效考核;第五,物的产出考核与人的产出考核相结合,强化对优秀人才培养与成长的考核。要将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对首席专家、方向负责人更加侧重带团队的业绩考评,对核心骨干成员侧重个体业绩考评,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要将物的产出考核与人的产出考核相结合,强化对优秀人才培养与成长的考核;要将成果考核与成果应用考核相结合,强化对成果的应用转化、服务国家和服务社会能力的考核。

学校的事业发展需要人才、呼唤人才,也必将成就人才。人力资源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强化人才引领驱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作风做好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不断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 上一篇:教务处: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实现人才培... 下一篇:研究生院: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内涵建设 ...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