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这十年 | 凝心聚力助发展 同心向党谱新篇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2-11-30    浏览:

十年来,青岛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以四个聚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聚焦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1完善体制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始终把统战工作放在全校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统战工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按时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每年制订印发学校统战工作要点;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重要内容;所有学院和校直党组织均设立了统战委员,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制订了《青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青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青岛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对支持作用发挥、通报情况、征求意见、联谊交友等工作做了明确规定,为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发展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聚焦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1、坚持理论武装。坚持把统战成员的理论学习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条例》、统战理论政策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会、座谈会、报告讲座、主题征文以及“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思想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主题教育,先后赴临沂、威海、延安等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开展“凝心聚力 筑梦兴业”郭永怀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延安行红色教育活动”,参观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等,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3打造特色品牌。创办“同心时光”统战工作品牌。举办“与党外青年人才话成长”、“与党外青年博士话成长”专场。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各党派青年人才代表共叙教学科研感悟,畅谈学校事业发展。创新与党外人士的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推动我校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校现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3个统战团体。积极支持引导各党派基层组织、各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党派活力不断提升。7个基层组织均被党派省委会、市委会授予“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2、做好党派换届工作。2021年是各民主党派青岛市委会换届年,学校把党派换届作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此,提前准备,提前谋划,加强骨干培养。18位党外代表人士当选新一届各民主党派青岛市委会成员,其中副主委5人、常委5人,委员8人,实现了学校在新一届各民主党派青岛市委会的全覆盖。

3、做好政协换届工作。2022年是青岛市两会换届之年,学校和各民主党派、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商,积极举荐人才,25位代表人士当选十四届青岛市政协委员。换届后,学校共有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6人,其中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4人,青岛市人大常委1人,青岛市政协常委5人;另有3人担任青岛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2人担任青岛市侨联副主席,1人担任青岛市知联会副会长,党外中层干部20人,国家级省级人才15人。

、聚焦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1、提升建言献策质量。以山东高校民主党派活动基地为依托,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尽责,“双岗双责”,建言献策。两年来,5条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5件建议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12件提案被山东省政协采用,2项智库成果分别得到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批示和原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批示;7人获评青岛市先进政协委员;4件提案获评十三届青岛市政协有影响力提案,全市只有34件。

2、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以山东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为依托,加强统战理论研究。近年来,申报、立项省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61项,1项获得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6项获得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立项;中标九三学社中央课题2项,获得民建中央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1篇调研报告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评为优秀成果;连续两年和民建山东省委、民建青岛市委共同主办“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研讨会被蓝睛、中国政协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学校被评为青岛市统战理论工作先进单位。

3、助力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宣传发动统战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期间,学校统战成员累计捐款、捐物133100元;提交专项建议提案25件,1件得到原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批示;30多位统战成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其中赴湖北一线以及进驻隔离病房的有6人,9人被党派省委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人被党派中央评为先进个人。

4、服务社会发展。始终引领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积极为学校、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贡献力量。无党派人士李强教授设计研发了世界领先的磁性在线监测设备,2020年被中国科协评为“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21年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农工党副主委徐文华教授注重产学研结合,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指导学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基于4D打印干细胞载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00万元的横向资金支持。归侨代表,药学院院长张汉霆教授以解除人类病痛为己任,致力于酒精成瘾、老年性痴呆的调控机制、治疗策略研究,去年底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领军人才,今年荣获“中国侨届贡献奖”,青岛市仅有1人。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书写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贡献力量!


< 上一篇:青大这十年 | 培根铸魂 守正创新 构建新... 下一篇:青大这十年 | 党旗引领聚人心 定向导航...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