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集萃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 打造材料高峰学科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隋坤艳

今天上午夏校长的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精密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见。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师生员工的团结努力下,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的历史任务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成就。

过去的一年来,材料学院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实现了长足进步。办学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入选山东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软科排名列全球201-300位,USNews排名省属高校第1位; ESI排名进入全球前4‰。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培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名,获批青年泰山学者1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考研率56.8%,其中高材专业创新班考研过线率100%,本科生以第一或与导师合作共发表SCI论文40篇。教学科研成绩突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荣获山东省发明奖二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2019年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率为23.2%;共计发表论文230篇,其中一区论文84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9篇,热点和高被引论文23篇。党建引领,学院文化建设效果显著,积极开展青年学者“感知青岛”活动、退休教师“美丽的永恒”留念活动等文化特色品牌活动,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高。

“十四五”是我国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全面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实现“双一流”突破的冲刺期、开启综合性研究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窗口期。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谋划学院的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的勇气和使命担当,自新求变,砥砺奋进,开创学院一流发展的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竞争力,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为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具体讲,我们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两个切入点: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团队平台。我们要围绕学校新工科建设,瞄准国家新材料战略需求,加强学科特色凝练,团队整合,打造能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大平台、大团队。

三个提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国际化办学能力。

四个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创新体系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区域发展机制建设。

五个工程:学科建设工程,按照学校学科群发展战略,在高原上打造高峰,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制定并实施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加大战略领军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教学质量工程,按照“四新”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强化学科交叉,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社会服务工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合作区域发展需求,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提升获取外部资源能力;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开展“与名师面对面”、青年学者“感知青岛”、老教师“美丽的永恒”、新教师“美好的起点”等文化品牌创建,营造“团结和谐、拼搏奉献”的积极氛围,把学院建设成具有高度认同感、广泛凝聚力、富有创新活力的知识社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的画卷已在我们面前展开,让我们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争取更加优异成绩向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 上一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下一篇:创新思路谋发展 开启学院建设新征程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