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论集萃

>

正文

要论集萃

科学谋划 重点攻坚 努力开创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新局面

学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发言(节选)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4-01    浏览:

医学部部长 姜宏

在校党委、行政和各级职能处室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已形成全校共识,学校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实化医学部职能职责暂行办法,成立医学事业发展领导小组等一系列举措,为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医学发展成绩斐然。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省优势特色学科3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主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认证。推进市校共建直属附属医院9家,附属医院在科技创新及医疗服务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共建生物医药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多个研究院和中心,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医学部、医学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医学人的奋斗。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之年,医学部也提出了“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的目标,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乘势而上、发奋图强,奋力书写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有一些思考和体会与各位代表分享:

“十四五”期间,医学教育未来发展要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总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凸显创新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一流人才和建设一流学科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医教研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医学教育综合实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新局面。

重任在肩,惟有奋斗。医学发展一是牢固树立“四新”发展思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推动医学教育快速发展,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医学人才,探索“新医科”医学教育理念和体系,全面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强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

二是深入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优化布局、凸显特色、分层建设、协调发展,打造“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大力推进“医学+”交叉学科群建设,推进与化学、材料、纺织等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学科方向,打造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增长点,服务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

三是注重人才引培考评,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引培并举,推动“名师名医”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造诣深的学术领军人才。推进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初始培育,量身打造,最终羽化成蝶。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为学部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四是推进医学融通,全面提升科研创新发展新动能。以新医科、新动能、新交叉、新转化为核心,围绕“大医学”和“大健康”内涵,立足区域特色,推进医学融通、质量并行,全面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五是推行亮点工程,切实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发展战略,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发挥医学学科独特优势和品牌优势,擦亮服务社会金字招牌,助力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




< 上一篇:为全面开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人... 下一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