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16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1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杰出校友学术论坛,院党委书记潘秋鸿,院长郭振波以及学院270余位师生参加论坛,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副院长于佳主持。

论坛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马帅,北京大学长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李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黄河,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海外)获得者洪丹枫等4位校友分别作学术报告。

马帅以《Easy First Relation Extraction with Information Redundancy》为题,在报告中针对“关系抽取”这一问题进行了尝试,设计基于信息冗余的方法来区分关系抽取的难易程度,从而提出了一个“容易”优先的方法来提高关系抽取的效果和效率。

李戈以《基于大模型的软件开发自动化》为题,分析了以GPT-4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的推出对软件开发技术产生的深刻影响,以自身研究经历为背景,对基于大模型的程序理解与生成方法的研究历程和发展状态进行简要阐述,并着重对当前基于大模型的程序设计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黄河以《高速网络实时流量测量》为题,讲述了随着高速网络的发展,网络大数据生成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给网络大数据的实时储存处理、离线分析等带来的巨大的挑战,围绕如何利用sketch技术的压缩特性,实现高精准的高速网络流大小、基数、持续等量测量等,解决网络流量测量中所面临的片上和片下存储挑战。

洪丹枫以《多模态遥感图像智能解译》为题,讲述了对地观测的前沿技术之一空天遥感技术的迅猛发展,他谈到单一观测手段并不能满足全要素精细地物感知的需求,随着遥感数据在种类和数量上呈爆炸式增长,亟需提升与之相匹配的遥感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能力,因此发展多模态遥感数据智能融合与处理模型与方法已成为业界共识和研究前沿。

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深深吸引了学院参会师生,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四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 上一篇:纺织服装学院举办校友恳谈会 下一篇:自动化学院召开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