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告

>

正文

讲座预告|2019年秋季学期第七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作者:  来源:  编辑:李鹏    时间:2019-10-14    浏览:

人文社科类

商学院

1.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讲座时间:10.16 02:0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西院办公楼310会议室

主讲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主任、博导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财政部《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研究》课题首席专家

研究领域包括:会计、审计与公司治理、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主持了近二十项国家教委、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财政部的重点研究课题,并有著有《企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大量学术著作、译著与教材。

讲座内容:一、商业伦理概述:1.四项基本原则;2.知行合一;3商业道德规范

二、会计职业道德:1.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与公民会计道德观念;2.会计人员职业道德;3.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4.审计人员职业道德

2.“一带一路”倡议下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跨国合作研究

讲座时间:10.19 09:0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西院办公楼310会议室

主讲人:张世翔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上海电力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上海市科技专家库专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库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家库专家。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联系专家。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高校智库)副主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高级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中国软科学学会会员、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会员、上海市运筹学学会会员等。

已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6项、教育部项目3项、上海市(省部级)项目8项、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3项。与大型企业合作完成产学研项目22项。还曾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973计划”项目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项,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重点项目3项、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3项 等。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有20多篇被SCI、EI、CSSCI等收录。作为主编和参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共6部,出版专著3部。有12篇决策咨询专报被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报送至中共中央办公厅录用,并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还曾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南省人民政府、宝钢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临港集团、上海张江高科管委会、上海嘉定汽车城管委会、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西门子、惠普、SAP、用友、金蝶、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上海/江苏/湖北/山东/甘肃/浙江/福建电力公司、中煤集团上海分公司、中外运集团上海分公司等单位做过技术培训和企业咨询项目。

讲座内容:本次讲座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主要内容:

1.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能源合作现状

2.跨国合作能源电力工程建设模式分析及其综合效益评价

3.“一带一路”倡议带给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机遇分析

4.基于关键链技术的海外火电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

国际教育学院

3.常用成语的文化基因密码

讲座时间:10.16 15:30

讲座地点:敏行楼三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刘中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研究会语言文字标准化分会名誉会长、青岛市语言学会副会长、青岛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顾问。主要从事汉语词汇学、文字学和词典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个人学术专著7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

讲座内容:成语是汉语词汇系统中最重要的语汇类别,是沟通古今汉语的桥梁,蕴含丰厚的汉民族文化内容。即使常用的成语也含有汉民族语言文化的基因,准确理解和使用成语需要破解潜藏在成语中的文化基因密码。

文学院

4.在古典与浪漫之间:梁实秋对莎士比亚的接受

讲座时间:10.17 13:30

讲座地点:博文楼5楼会议室

主讲人:文学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11月-2018年7月,任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现任《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汉语言文学研究》杂志主编。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领域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讲座内容:梁实秋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独立翻译完成莎士比亚全集的翻译家。具有古典主义情结的梁实秋缘何喜爱充满浪漫精神的莎士比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对莎士比亚终生挚爱?本讲座将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加以详细解读,并揭示梁实秋莎评在中国莎士比亚接受史上的独特个性特征及其学术意义。

外语学院

5.外国文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讲座时间:10.14 09:00

讲座地点:博文楼312

主讲人:刘建军,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资深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全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文学学会会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及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等课题11项。主编全国规划教材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西方长篇小说结构模式论》、《演进的诗化人学——文化视界下的西方文学人文精神》、《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欧洲中世纪文学论稿》、《圣俗相依——刘建军教授谈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等多部。先后获得省、部、国家级奖10多项。

讲座内容:今天研究外国文学,一是要具备提出有效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具备创新和发展核心概念的意识,三是要回归文本,具备良好的文学感悟能力。本次讲座还将围绕论文写作与项目申报的话题,展开座谈与交流。

历史学院

6.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

讲座时间:10.15 10:00

讲座地点:德润楼401

主讲人:章宏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纪录片《故宫》总策划与制片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内容:故宫是将建筑、文物、典籍、档案、历史、现实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的文化整体,作为新兴学科的“故宫学”,以明清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为研究核心,研究范畴广阔,涉及历史、政治、礼制、教育、治国思想,建筑、文物、博物、考古、艺术、宗教、科技,以及美学等方方面面。故宫学几乎就是小国学,故宫学理应成为大学问。故宫的价值从故宫学的视野来重新审视,会有全新的认识。

7.圣山与大河:一个有关青藏高原的神话传说

讲座时间:10.17 10:00

讲座地点:德润楼401

主讲人:王邦维,季羡林先生的弟子、第一个博士生,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教授、原院长。主要从事梵语文学、梵语与汉语佛教文献、印度和中国佛教史、中印文化关系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校注》《佛教史话》《南海寄归内法传校注》《唐高僧义净生平及其著作论考》等。

讲座内容: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最巨大的山脉,几乎都聚集在青藏高原。南亚、东亚、中亚以及东南亚最主要的大河,也都发源于青藏高原。对于住在喜马拉雅山南边的印度次大陆的居民而言,青藏高原神秘而且神圣,对于住在中国中原地区的居民而言,青藏高原的诸多高山,也同样神奇。在印度,喜马拉雅山、恒河、印度河成为许多传说和神话的主题。在古代中国,昆仑山和黄河则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与此相关,印度和中国有过不同的传说和故事,传说从何而来?印度的故事与中国的故事怎么会变成一个故事?了解和理解这些传说和故事,有什么意义?这些都是报告中将讨论的问题。

校友工作办公室

8.制度滞后与清王朝的覆亡

讲座时间:10.17 18:30

讲座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兼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著有《汉代春秋学研究》、《近代中国文化诸问题》、《超越革命与改良》、《中国文明通论》、《重寻近代中国》、《重新认识近代中国》、《“新知识背后”:近代中国读书人》、《晚清二十年》、《晚清四书》(《觉醒》、《维新》、《国变》、《革命》)、《晚清笔记》,以及董仲舒、严复、章太炎、梁漱溟、蒋梦麟等传记,另有论文百余篇。

讲座内容:1912年,清帝退位,不仅有清一代退出历史舞台,而且连带所及,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帝制也走进了历史。这是中国历史的重大转折。清廷一再错过改革机遇,制度滞后,且不具有改革动力、价值、意义,最终成为抛弃清帝国的唯一理由。

自然科学类

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

9.氮化硼和硼碳氮纳米管的合成及氮化硼纳米管增韧氮化硅陶瓷

讲座时间:10月15日10:00-12:00

讲座地点:国家重点实验室417会议室

主讲人:陈拥军,教授,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讲座内容:氮化硼和硼碳氮纳米管的合成及氮化硼纳米管增韧氮化硅陶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钯催化无配体Suzuki反应研究

讲座时间:10.19 15:30

讲座地点:国家重点实验室417会议室

主讲人:刘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背景主要涉及均相催化多相化、二氧化碳活化转化、过渡金属参与的有机合成方法学及其在精细化学品合成中的应用研究。1990年至1997年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7年至2000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师从金子林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温控膦配体的设计合成及温控相转移催化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博士毕业后进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化学与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从事天然多聚糖区域选择性改性及血液相容性生物材料的研究工作。2005年9月回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至今。

讲座内容:Suzuki反应是构建碳-碳键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创制精细化学品的一个关键技术,其发现者铃木章教授因此获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氧气对Suzuki反应不利,通常需在惰性气体保护下于有机溶剂中进行。我们开展了环境友好介质中钯催化无外加配体的Suzuki反应新体系的研究,发现氧气的存在不但未抑制反应,反而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这一发现为在空气中实施无外加配体的Suzuki反应提供了依据。据此发展了系列简便、高效的钯催化无外加配体的Suzuki反应体系,用于在天然产物、医药及发光材料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氮杂联芳化合物的合成。


< 上一篇:【预告|儒学名家高校行】罗安宪 :《周... 下一篇:张嗣瀛院士讣告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