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第十三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作者:  来源:  编辑:李鹏    时间:2019-05-20    浏览:

人文社科类

举办部门:文学院

1.老舍小说的艺术价值

讲座时间:5月20日 16:00

讲座地点:博文楼521

主讲人:石兴泽,1954年10月出生,山东茌平人,中共党员,汉族,现任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泰山学院特聘教授。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出版《老舍与20世纪中国文学和文化》、《老舍文学思想的生成与发展》、《共和国文学史与论》等著作9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光明日报》及《中国学报》(韩)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近30篇。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次,山东省刘勰文学评论奖一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转型时期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研究》,教学方面,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聊城大学中老年教师教学观摩优秀奖,“五佳师德标兵”称号,山东省教学名师。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讲座内容:老舍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美术爱好者、鉴赏家和收藏家,他结识并成为好友的画家就有几十人之多。他不光与画家交朋友,还写美术方面的文章。从1933年为《海岱画刊》撰写发刊词到1963年为胡絜青画《三秋图》题诗,30年间,老舍所写的美术评论文章和画集序言共23篇,还有多篇与美术有关的散文作品,还有题画诗几十首。经他评论或点评过的画家有四十余人,文中提及的中国古今画家58人。他论及的画家广泛涉及诸如京津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以及现实主义画派,在美术类别上广泛涉及中国画(国画)、漫画、版画和连环画、油画、水彩画、浮世绘,仅国画又具体涉及山水禽鸟花卉等。他还写过以美术收藏为题材的小说《恋》。在现代大作家中,对美术有如此爱好且写出如此大量的美术评论(含点评)者,非老舍莫属。

2.老舍创作艺术漫谈

讲座时间:5月21日 16:00

讲座地点:博文楼521

主讲人:关纪新,满族,讷殷瓜尔佳氏,1949年12月出生,吉林伊通人。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中国多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为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主编,编审职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老舍研究会前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讲座内容:老舍与艺术长期保持着广泛而又富有深度的关系,在中国现代大作家中,没有人能跟他相比。老舍与艺术的关系是一个值得进行深入探讨的话题,但一直以来,对该问题的研究大多尚停留在一般性的资料说明和整理的范围(比如收藏、史实等)。通过老舍的艺术修养烛照其文学审美特性,对更加全面地认识老舍文学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部门:历史学院

3.隋唐长安城与丝路贸易

讲座时间:5 月24 日14 :00~16:30

讲座地点:德润楼历史学院四楼会议室

主讲人:杜文玉,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唐史研究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唐史论丛》(CSSCI)主编,“瞭望智库”首批入驻专家,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的研究与教学,兼及宋史、丝路研究、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18部、编著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项。

讲座内容:杜文玉教授将会从“隋唐长安城的布局特点”、“东西市的基本结构与功能”、“丝绸之路的贸易类型”、“商税的抽取与货币种类”等四大问题入手,向听众展示1400年前后,长安城作为丝路贸易的起点,在丝绸之路商贸、文化交流中所起的作用。杜老师的讲座内容涉及隋唐建筑史、经济史、中外交通史等各方面知识。

举办部门:外语学院

4.“The Blues in Americ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美国文学和文化中的布鲁斯)

讲座时间:5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博文楼312

主讲人:蒂文·特雷西(Prof. Steven C. Tracy),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美国非裔研究系杰出教授,非裔美国文学和布鲁斯音乐交叉领域中主要权威专家之一,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富布莱特资深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美国音乐之源历史记录片“美国史诗”电视系列片顾问。史蒂文·特雷西教授出版、编辑、合编、或引介近三十部专著或编著。

讲座内容:本讲座主要从布鲁斯的起源、表现形式、作用及意义三个方面,通过讲述经典故事和个人经历,并结合现场口琴演奏,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并以听觉触碰的形式阐释各种不同形式的布鲁斯与非裔美国文学及文化的联系,以及布鲁斯音乐在表达情感、政治态度和社会观念方面的作用及影响,直观地演绎出生活即音乐,音乐即生活这一哲理,通过对非裔美国音乐的内容、技巧、和形式的探究,阐明音乐经久不衰的重要性和影响。

 

自然科学类

举办部门:药学院

4.中药活性成分研究与创新药物的发现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上午10:00

讲座地点:登州路校区药学院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屠鹏飞,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执委、中药材和饮片第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讲座内容:本报告重点介绍中药活性成分研究与基于中药资源的创新药物发现的思路。主要内容包括:(1)方法学上的突破:针对中药活性成分的复杂性和微量性,如何构建中药复杂体系高效分析和分离技术体系;针对微量成分生物活性筛选的瓶颈问题,如何构建微量成分生物活性高通量筛选技术体系。(2)举例介绍中药活性成分研究和基于中药资源的创新药物发现的研究思路:从化学和活性双重导向开展中药活性成分的高效研究、基于中医药理论的创新药物发现、基于植物生态生理特性的创新药物发现、基于民族民间药物资源的创新药物的发现等四个方面介绍中药活性成分研究与创新药物的发现。(3)中药化学生物学研究思路及其重要意义。

5.基于STAT3调控的肿瘤恶性演进新机制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登州路校区药学院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杨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担任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浙江省抗肿瘤药物临床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院长等职;兼任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会理事、NMPA新药审评中心药理毒理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药理学会理事等职。多年来致力于抗肿瘤新靶点发现及创新药物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在Blood、Cancer Research、Autophagy、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72篇,他引30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千万级平台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4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授权专利22项,1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项。

讲座内容:转录因子STAT3在多种肿瘤中异常激活,是导致肿瘤恶性演进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其在肿瘤中发生过度激活的原因尚不明确,更缺乏有效的干预手段。本研究发现醛酮还原酶成员AKR1C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过度表达,是STAT3发生特异性激活、并进而促进转移的重要机制。调控AKR1C1蛋白的乙酰化可影响其和STAT3的结合,并干预非小细胞肺癌的转移过程。而STAT3的活性状态还受到其自身翻译后修饰的紧密调控,PARP1介导的STAT3蛋白的核糖基化修饰,导致其磷酸化水平被阻遏,负性调控其下游靶基因PD-L1的表达,是影响卵巢癌等多种肿瘤细胞对药物敏感性的关键因素。这些发现为STAT3过度激活导致的肿瘤转移、耐药等恶性演进过程的干预策略研究提供新思路。

6.创新制剂研发及案例分析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下午15:00

讲座地点:登州路校区药学院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郑爱萍,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工作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担任药物制剂研究室主任,研究方向纳米技术药物和仿生智能递药系统。以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以子课题/制剂分题负责人完成国家级课题20余项。在新药研发领域构建四个关键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剂型优势,满足临床治疗需求。(1)纳米晶制剂关键技术及新产品产业化平台,实现高端制剂创新,赋予纳米药物高技术含量,促进高端制剂产业化;(2)基于临床需求开展多剂型创新制剂的研究,对药物进行深加工,丰富剂型品种,实现一药多剂型、多用途、多适应症,满足临床治疗需求;(3)聚焦儿童用药,注重差异化创新,建立儿童用药多链条全方位的关键技术及新产品产业化平台,通过关键技术创新,驱动高品质儿童制剂研发;(4)关注罕见病研发,缓解临床用药困境,针对我国致残致死率高、临床病例多且治疗乏术重症遗传病,研发治疗儿童重症遗传病药物。目前授权专利13项,论著5部,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他引192次。

现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医学科委会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审评专家、国家及北京市新药审评专家。

讲座内容:创新制剂研发及案例分析

举办部门:公共卫生学院

7.营养与肿瘤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5日 13:30-14:3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行政楼407

主讲人:杨勤兵,现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自1993年青岛医学院医学营养学专业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临床营养工作,擅长对临床各个系统常见疾病患者进行医学营养治疗。尤其对医学减重和孕期营养管理有着多年的工作积累,针对个体的治疗效果非常显著。

曾负责或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国家级、部级和院级多个医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加多项临床营养相关国家标准、教材和营养科普书籍的编写工作。连续举办近10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讲座内容:通过案例和科研结果讲解营养与肿瘤的关系,并分析如何进行肿瘤的营养防治。

8.开具慢病治疗的营养处方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6日 8:30-9:3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行政楼407

主讲人:陈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致力于临床患者的各种类型的营养不良防治工作,从人工营养支持的适应证把握、支持途径的建立与选择、营养支持的实施全过程以及终末期营养支持的缓和医学工作。在行业内编写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多部,掌握国际前沿的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发营养诊断体系、牵头进行家庭肠外肠内营养支持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讲座内容: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着手,以实际案例为基础,讲解如何针对慢性疾病患者开具营养处方。

9.糖尿病的医学营养治疗进展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6日 9:30-10:3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行政楼407

主讲人:葛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营养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委员、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从事临床营养医、教、研工作20余年。提出了3-2-1蔬菜模式,牵头负责编写首部《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参编中国医师协会《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荣获2018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及2018年度上海女医师协会“医树奖”。

讲座内容:以临床的实际案例为基础,结合最新的糖尿病营养治疗的科学研究结果,讲解目前糖尿病的医学营养治疗进展。

举办部门:基础医学院

10.人类新的自噬相关分子的鉴定以及功能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上午 8:30

讲座地点:行政办公楼407会议室

主讲人:陈英玉,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类功能基因组学以及免疫调节的研究,在人类新的凋亡和自噬分子的鉴定、分子机制以及与疾病的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原创性的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和承担了科技部“973”课题、科技部“重大创新药物”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15项。相关研究成果在Autophagy、Cell Death Differ等发表SCI论著8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创新人才培养优秀指导教师等。

讲座内容:人类新的自噬相关分子的鉴定以及功能研究

11.肝脏疾病细胞治疗的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上午 9:20

讲座地点:行政办公楼407会议室

主讲人:胡以平,理学博士。海军军医大学细胞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细胞生物学学科带头人,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干细胞与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兴趣为“肝干细胞的生物医学问题”。首先实现了成纤维细胞向肝干细胞的谱系重编程,首先发现了年轻肝脏微环境可使衰老肝细胞“返老还童”的现象,并在肝干细胞的识别鉴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唾液酸转移酶SIAT1”研究成果被引入国际著名糖生物学教科书《Essential of Glycobiology》(1999),有1篇研究论文入选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际学术论文” 。现任中华医学会细胞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资深理事等职,并为《World Journal of Stem Cells》等杂志编委。

讲座内容:肝脏疾病细胞治疗的研究进展

12.HuR在肥胖与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4日10:00-11:30

讲座地点:博雅楼103会议室

主讲人:张文程,南京大学博士毕业,2009年7月-2014年9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10月至今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育部与卫健委“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工作,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8年当选美国心脏病学院专家会员(FACC)。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Gastroente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Diabetes、Oncogene、J Mol Cell Cardiol等杂志发表论文。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等学术职务。

讲座内容:HuR在肥胖与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艺术类

举办部门:美术学院

13.东方碰撞西方——旅美画家司徒绵学术讲座

讲座时间:5月16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办公楼第一会议室

主讲人:司徒绵,1953年出生于广东开平,198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赴美国留学。现为美国油画家协会大师级会员。


< 上一篇:讲座预告|第十四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下一篇:讲座预告|第十二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