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告

>

正文

《建言与决策》征稿启事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5-23    浏览:

建言与决策》征稿启事

                    ——“作风能力提升年”特刊

《建言与决策》是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智库成果要报,可直接向青岛市委市政府提交针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政策建议。本期的选题范围为如何炼作风,提能力,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224日,青岛市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2022年工作的重要抓手,锻造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奋力开启青岛改革发展新篇章。

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固本强基抓基层,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2. 严管厚爱建队伍,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骨干力量

  3. 锲而不舍纠“四风”,塑造奋发有为的实干氛围

  4. 坚定不移反腐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件要求:

    1.题目自拟,为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提供政策建议;

    2.切忌泛泛而谈,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

    3.文风朴实,切忌使用过多学术名词,不需要参考文献、数学公式,可以有少量图表。

     

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qdsxy1994@qdu.edu.cn

联系电话:15098726967(郑老师)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大学商学院

样稿例文1

关于大力发展青岛智慧海洋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世界经济加速向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数字经济活动转变,信息技术正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智慧海洋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到海洋产业中,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强大动力,是海洋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引擎。早在2016年、2017年,国内温州、舟山、珠海等地便纷纷进行智慧海洋建设探索,山东省是在 2018 年出台的《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推进传统海洋产业数字化升级,而北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海洋项目——青岛西海岸智慧海洋于2020年才开始建设。青岛拥有独具优势的海洋资源和实力雄厚的海洋科技,理应在智慧海洋发展上担当引领者,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面梳理智慧海洋产业链条,做好顶层设计

   智慧海洋服务行业涉及海洋环保、海洋渔业、海洋船舶、海洋交通等众多经济门类,主管部门涉及海洋局、海事局、港航局、气象局、工信局、大数据局等10多个部门单位,技术领域涉及“感”(海洋物联网、海洋遥感)、“传”(远海数据传输、海底数据传输)、“知”(海洋大数据、海洋人工智能)、“用”(互联网、软件平台、应用系统)和装备(海洋智能装备)。建议以“青岛市海洋发展委员会”统筹各涉海主管部门,以“青岛市海洋信息服务产业联盟”为依托,全面摸清青岛智慧海洋家底,深入调研青岛智慧海洋需求,完整梳理青岛智慧海洋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清晰勾勒青岛智慧海洋行业发展全景图,出台专项规划。

   二、搭建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全面推进海洋企业触网上云

   推进海洋渔业、海洋船舶、海洋交通、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能源、海水淡化、海洋旅游等海洋企业上网上云,以互联网聚集海洋产业市场资源、生产要素、供应链资源、技术研发、人力资源、金融资本,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大力发展海洋信息产业,培育智慧海洋龙头企业

   以青岛西海岸智慧海洋项目为基础,着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船舶电子、海洋探测、卫星导航电子设备等海洋电子特色制造业,和海洋行业应用软件、海洋卫星通信网络服务、海洋数字内容产业、海洋电子商务等海洋信息服务产业。加快培育或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旗舰型企业、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励图高科、青岛海研电子等智慧海洋领域快速发展的优质企业,大力培育2-3家智慧海洋领域科创板的上市公司。

   四、组建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等涉海高校为班底,联合海洋产业龙头企业,组建青岛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海洋产业所需的难点技术,以海洋产业发展、海洋商业成功作为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首要任务。尝试成立青岛智慧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五、建造智慧海洋园区,发挥海洋产业聚集效益

   建设一批海洋信息产业科创园区,以特色园、园中园、楼宇经济等多种形式,形成海洋信息产业特色园区。规划建设海洋信息产业特色小镇,创建一批以海洋信息产业为主题的创新工场、创客空间、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新型众创空间,营造良好产业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园区市场资源、技术资源、数据资源、人才资源、资本资源的产业群集效益,推动智慧海洋企业加速发展。

(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电话)

 

 

样稿例文2

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胶东经济圈地处山东对外开放最前沿,是海上丝绸之路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交汇的关键区域,是沿海省份和上合组织国家主要的出海口,叠加实施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等多个国家战略。近年来青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致力于实现胶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虽然详尽规划,但成效一般,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城市群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产业结构、对外开放程度、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城市定位模糊,缺乏统一明确的方法步骤和市场资源整合规划,整体推进缓慢。二是各城市基本以行政区域为边界,相互竞争赶超式发展,半岛城市群建设停留在政府号召、舆论宣传、企业被动参与的层面上,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不清晰、规划不具体,城市经济发展缺乏协调与合作、产业优势不明显、产业同构现象严重。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青岛应积极进行规划,完善胶东五市间的合作机制,促进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完善协调推进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五市协同制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议事规则、机构设置方案,完善半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推进机制,完备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功能和职责,构建半岛城市经济发展的协调机构,统筹区域经济活动重大事宜和布局建设。组建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络会议,加强日常信息交流、事务磋商、计划和协议落实等。成立区域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文化交流、社会管理等专题组织,开展专项合作。

二、打造一体化交通布局

强化沟通交流,推进五城市空间布局融合,加强基础设施方面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性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同城效应,轨道要先行。要抓住国家高铁快速建设的时机,充分借助现有胶济、蓝烟、桃威铁路,建设青日连、德龙烟、青烟威等部分动车新线铁路,按设计时速300公里/小时建设。要形成以青岛交通枢纽为中心、覆盖胶东半岛城市群主要县市、重点乡镇的城际快铁交通网络(130公里/小时),基本实现半岛城市“一小时经济圈”。

三、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五市错位发展

调整产业组合,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集聚带:青岛、烟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带,青岛、潍坊、日照机械、轻工、家电制造产业带,以港口集群带动产业集群,烟台、威海汽车制造产业带,潍坊、青岛纺织服装家纺产业带,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海洋产业带,青岛、潍坊的石化和生物医药产业带,以五市环游的半岛黄金海岸国际旅游度假会展经济圈。构造以青岛、烟台两个综合性的城市大组团职能分工体系和产业协作体系。

四、推进文旅一体化

联合推进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文旅产业项目、文旅公共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合作,并联合开展城市整体大营销,举办大型旅游节会活动,推出系列产品线路,打造海上旅游、“国际葡萄海岸”旅游等文旅融合拳头产品,并通过打造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共创“胶东有礼”品牌。此外,还将推动招商引资、区域一体化项目建设联动和文旅惠民政策共享;推动影视产业、游艇产业、非遗文创和旅拍、海岛度假旅游、康养旅游协同发展。推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机制、完善旅游导引服务,实现博物馆及非遗资源共享、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联动。利用好上合示范区平台优势、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胶东对接日韩地缘优势,打造“畅游胶东”服务品牌,提升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国际影响力。

(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电话)

 

 


< 上一篇:青岛大学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发... 下一篇:青岛大学2022年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简章...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