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讨班

作者:房征岩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2-25    浏览:

新闻网讯 2月24、25日,学校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讨班。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了学习研讨班。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了《新成就 新阶段 新格局 新理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旨报告。胡金焱在主旨报告中,从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目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了宣讲,并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等教育强国的征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十四五”的谋篇布局做了系统的阐述。

在谈到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胡金焱以“新成就、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四个关键词作了深刻阐释;在谈到“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时,胡金焱通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中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城镇新增就业、高等教育发展、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等方面,用详实的数据作对比,生动阐述了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

谈到我国“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时,胡金焱通过对我国经济增长来源、劳动力要素、人力资本等方面的理论分析与科学测算,精准解读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可预期性、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在谈到目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时,胡金焱从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大局,为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谈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时,胡金焱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性、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在谈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时,胡金焱从深刻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格局出发,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性,并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七个着力点进行了解读;

在谈到准确把握好新发展理念时,胡金焱指出,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三个方面着手,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和内涵。

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对于深刻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学校发展所处的时代大局,启发大家深入思考、研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长夏东伟主持主旨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夏东伟在总结会议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们开启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时间安排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务实高效。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夏东伟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部署了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切实做好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深造、增强学生体质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打造“医学+、纺织服装+、系统科学+、师范教育+、新能源+、文化创意+”等6个学科群,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创建有效路径和体制机制;三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修订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四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端正学术态度,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五是打造青大特色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形成青大特色的思政育人品牌;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特别是战略领军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育机制;七是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推进实现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由要项目向要经费的转变,扎实做好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八是全面融入服务区域发展,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完善服务社会机制,推进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局校共建;九是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胶州上合校区建设,做好科技研发中心搬迁、完成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医学中心建设;十是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评价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夏东伟结合学校发展目标任务,就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核心指标体系以及对教学科研单位年度基本工作任务计算办法进行了解读。

夏东伟还部署了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教学准备、科研项目申报、服务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校园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4日下午,校纪委书记范玉斌围绕巡视整改问题做专题报告,从需要整改的问题、影响整改的因素和纪委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巡视整改面临的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专题报告后,研讨班分成了8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胡金焱书记的主旨报告、范玉斌书记的专题报告,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胡金焱、夏东伟等校党委委员分别参加了相关小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专题报告会和交流总结会,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吃透会议精神,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把文件精神研究透彻;二是要加强讨论研究,把学校今年的一系列部署变成本部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三是要加强引导,各部门要将学校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振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士气,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参加现场学习研讨,没有教学工作任务的全体教职员工通过钉钉系统线上参会学习。



< 上一篇:学校获批增设“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 下一篇:上合经贸学院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