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图/尹晓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11-18    浏览:

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校为我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副秘书长赵晓晖,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祝华,学校党政领导出席宣讲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宣讲会。学校党政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宣讲会。

杨东奇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宣讲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杨东奇强调,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六个方面。第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其一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万亿元,其二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第二,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第三,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其中,新发展阶段是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新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格局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第四,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2035年远景目标涉及经济、法治、文化、人民生活、平安建设等方面。第五,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三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七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八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九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十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十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二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第六,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杨东奇简要通报了山东省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重要成就,一是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二是产业结构历史性巨变,三是发展动能战略性转换,四是发展环境系统性重塑,五是基础设施突破式发展,六是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山东省在“十三五”期间,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杨东奇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东奇希望青岛大学紧扣“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努力打造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大学。一是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意识形态责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思政课,努力创建“双一流”,加快培育“全素质”。三是狠抓高校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四个面向”开展研究,改革“评价制度”激发活力,坚持“国际视野”广聚人才。

杨东奇寄语广大教师,围绕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一是自觉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者,带头深学细研,贴近学生实际,注重言传身教;二是自觉做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的实践者,推广在线教育,激发学生潜能,深化智慧教学;三是自觉做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贡献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专业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

杨东奇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一是要坚定理想想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使个人的向往和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二是要勇于探索创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三是要做好就业规划,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科学合理地制定好自己的就业规划,切忌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无论选择哪种就业方式,只要大家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在坚守和平凡中成就事业。

杨东奇最后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部门要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教育领域各项重点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教育质量为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青岛市要把支持青岛大学的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资金投入、校区建设、人才引进、学生教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满腔热情支持教育、关心教师,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尊师重教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各级组织和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经常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关心、关爱、关怀为广大青年学生撑起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胡金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杨书记对青岛大学、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分别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杨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我们将按照杨书记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金焱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奋力谱写青岛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宣讲会前,杨东奇在胡金焱、夏东伟陪同下来到图书馆,在一楼大厅观看了学生们的刀笔油画作品,随后考察了图书馆内集阅读、课程、研究、展览、讲座、沙龙、实践、体验为一体的传统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与正在"阅读手艺"空间上课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活字印刷体验馆的现场演示。他指出,中国传统民间工艺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历史和文明,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塑造,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他对图书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特色美育文化育人氛围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勉励图书馆继续学习借鉴创新,用更多样的的方式和载体让师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图书馆、美术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上一篇:学校与泰安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学校举行药物研发与临床诊断协同创新中...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