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大学“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6-28    浏览:

新闻网讯 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青岛大学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路径,积极开展“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解决了课堂教学改革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和如何干好的问题。

一、探索内涵特征,转变教学理念

明确“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征,即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打破沉默课堂、实现过程化考核、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和课程思政有效实施,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学理念决定了教学改革的方向,转变教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为中心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的“四个转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将课程质量建设作为校级重点突破项目,制定《青岛大学课程质量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青岛大学在线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青岛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课程质量主题年学院在行动”系列活动,从根本上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真正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二、明确教学环节,深化教学改革

建立实施“课前预习、合作共进、当堂达标、课后强化”课程教学环节,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学生中心、成果产出、持续改进”的一流本科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抓牢能力培养一条主线,夯实教学能力提升和激发学生兴趣两个关键;细化教书育人、能力培养的教学使命,课程须知、跟踪督导、政策支持的工作要求,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过程环节三个核心点;规范课程须知、教学设计、过程性考核三个要素;落实教学资源建设、激励评价机制、质量保障机制和督导反馈改进四项举措。打破传统知识传授型、接受型教学模式,实现从单向的教向双向的“教与学”互动,打破沉默课堂,注重师生互动;从静态的线下知识传授向动态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线上教学;从“重结果轻过程”向“过程与结果并重”,注重过程考核;从“教得好”向“教得好与学得好并重”,注重产出评价的“课堂革命”。

三、优化教学方法,提升课程质量

深化教学方式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引导课程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解决了怎么教的问题。制定奖励激励措施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项目式教学方式改革,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深入推进“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近五年内立项建设课堂教学改革项目539项,课程思政类项目149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04门,专创融合课程27门,在线开放课程43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3项。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夯实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邀请40名教师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研究导向性教学培训;组织教师赴西安交通大学进行PBL教学培训;近两年开展专题工作坊及报告50余场,教学观摩活动33期,教学漫谈22期,名师讲坛21期,教育技术服务85期。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批国家级课程13门,省级课程123门,国家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8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一项,山东省一流教材9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一人,全国优秀教师一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一名,教育部和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名师6人。

四、加强过程考核,促进学习革命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明确学生课前预习、课中研讨、课后提升等基本要求,增加学业考核难度、深度和挑战度,解决了怎么学的问题。强化学生综合考核和过程考核,考核学生的参与度、活跃度、展示度、创新性和成果成效。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扎实开展“学习革命”,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量与研究性课外作业,每门课程都适当布置调研报告、课程论文(设计)、创作制作等形式的综合性课外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调查研究、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开展以项目为中心的学习和小组合作研讨式学习,培养学生的积极参与、团队合作、分享交流等意识和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文化活动、社团活动、挑战杯、建模大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比赛和活动,强化学生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及展示表达观点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革命”和考核方式改革,近四年本科生获国家和省级大创项目631项,全国综合类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20强,本科生发表论文230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26篇,深造率从22.60%提高到37.97%,就业率从90.79%提高到92.74%。

五、构建保障体系,加强质量监控

发挥多元主体评价作用,完善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制度,完善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加大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管理和考试管理评价指标的权重,解决了怎么干好的问题。实行阶段性、多元化考核等学业评价方式,构建课程质量标准、课程质量评价及教学管理评价体系,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学院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构建课堂教学“跟踪督导-反馈改进-总结问题-交流经验-典型示范”五位一体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制定“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的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基本要求,包括教学文档和小班化教学运行,抓好试点课程的听课研讨等质量保障措施。完善学院教学任务、教师教学资格、教师教学方法的考评机制,通过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教学表彰制度,教学奖惩制度激发师生的教学激情和学习热情。健全学院教学指标考核,建立“公开、约束、激励”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机制,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院基本教学要求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

原文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6/28/art_11972_10301982.html



< 上一篇:校领导一行到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并座谈 下一篇: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我...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