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谋划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龚世达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1-06-10    浏览:

新闻网讯 6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目标和发展举措,谋划推动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刘彩云、孔伟金、姜宏出席会议,会议由于永明副校长主持。

夏东伟发表讲话并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山东省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重大意义。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抓好导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学校层面要统筹改革任务,系统梳理工作重点,要针对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导师能力提升、评价机制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改革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学院层面要强化主体责任,狠抓落实,要带领全体师生理清发展思路,谋好局、开好篇,开创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导师要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严格遵守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牢固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全校应以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立足新时期、抢抓新机遇、做好新改革,切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孔伟金作了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面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我校十三五”研究生教育工作,对我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进行了规划,提出我校下一步将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八大工程”,着力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并确定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


于永明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夏校长讲话精神、孔校长工作报告,学习借鉴几位院长交流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立足新时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逐级落实责任,凝心聚力、协同共振,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会议邀请王立生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十四五新要求新举措”“新评价与高质量发展”“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四个方面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路、举措和评价体系,从提高站位、放大格局、补齐短板、规范市场、攻坚克难、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对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相关思考,并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关于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批示要求。并印发了《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征求意见稿)》和《青岛大学关于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一步拟开展2021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严抓研究生培养环节,严把培养质量关口。纺织服装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督学代表现场参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线上参会。





< 上一篇:学校召开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校领导带队赴蓝谷调研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