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聚力突破,笃行实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13    浏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电气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博士点申报为抓手,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为依托,全面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工作部署,聚焦重点,凝练特色,创新突破,全面推进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抓实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求突破 强化政治建设筑牢引领根基。学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委班子、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培根铸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学,勇担“学院办大学”重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办学治理全过程。强化载体融合完善引领机制。融合的关键是要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从融合路径上,要有意识地设计和培育有利于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载体,将融合理念贯穿党建品牌设计、培育、实施、推广的全过程,打造贴近教师思想和教学科研实际的特色党建品牌。强化队伍融合激发引领活力。队伍融合的关键点,主要是教师党支部书记自身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双重角色之间的融合。要结合“双带头人”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为“双带头人”成长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积极地开展党建工作。

  二、抓实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积极探索高校与新能源企业深度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青岛大学电气与新能源产业学院;以电气与新能源产业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创新创业教育元素和承载的创新创业教育功能,开设《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课程》等专创融合课程;依托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式建设。坚持以学为中心,加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课程建设,加强电工中心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建设,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强化《电力电子技术》等6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划拨专项资金支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抓实引育并举,精心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聚焦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凝练方向,组建团队,青年人才要进学科,入方向,跟团队,构建学科带头人引领,核心骨干开拓,青年人才助力的学术团队。坚持国际视野,延揽一流人才。通过走出去,以才引才等形式,汇聚一支由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构成的人才队伍,努力构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优秀人才团队。用好三大平台,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关心、关爱教师职业发展,搭建学科方向团队师资,整合、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四、抓实内涵发展,扎实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 完善学科体制机制建设,做好顶层规划落实。按照四个二级学科方向进行布局,积极培育2023年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成立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战略委员会,对学科方向、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战略规划、咨询、评估和指导;成立电气工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对学科方向、专业建设进行规划、政策引导、督促落实和监督;实行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共同负责制,共同确定建设目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经费预算与使用等。以学科研究方向为引导,打造知名学科平台。凝练研究方向,重点打造、支持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建设。以国家级科研平台标准打造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做好重点科技平台的建设,把平台建成科研制度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和行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高地,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协同发展。  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培育重大科研成果。聚焦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本学科优势特色,设立专项科研项目,培育重大研究成果,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重大项目和科研奖励的组织培育工作。主动融入学校“系统+”、“新能源+”学科群建设;打造学术团队,集中攻关,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课题,培育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国家级科研平台。充分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依托青岛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对接产业经济、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产业孵化能力,孵化一批具有转化潜能的项目。加大政策指导、搭建技术平台、加快制度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展望未来,学院将再接再厉,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征程,聚力突破,笃行实干,推动学院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向合并办学三十周年献礼。


< 上一篇:医学部:聚焦特色 重点突破 推进医学教... 下一篇:音乐学院:实现新突破 产出新成果 使学...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