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直面挑战 奋发有为 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2-28    浏览:

2023年学校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校园环境四个维度国际化,抓落实、见行动、补短板、求突破,将国际化全面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服务上合经贸学院为抓手,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全球合作网络

构建国际化办学建设目标与评价体系,制定完善国际化办学规章制度,完善优化国际交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和网络信息建设。筹备召开国际化开放办学大会,增强全校上下国际化意识,推动国际化开放办学成为全校各部门和各学院(部)工作的行动自觉。围绕“纺织+”、“医学+”、“系统+”等优势学科群,遴选一批有较好合作基础的国际高水平大学作为战略伙伴,推进全方位交流合作,建立更加稳固、更可持续的互动合作机制。

二、强化平台建设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加快构建“一国一校”、“一院一校”的多层次、全方位国际合作格局。设立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专项发展基金,加强对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的培育。支持学院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设立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强化与国际产业前沿的紧密联系。推动申报新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 计划”)基地。加强区域国别交流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中德中心和拉美中心与国外高校合作研究,建设 1-2 所的国别区域交流研究中心。

三、坚持引育并举推动人才队伍国际化

依托国家海外人才工程、山东省海外人才工程等平台,加大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的引进选聘力度。完善长期外籍专家聘用、管理体制机制,大幅扩大全职外籍专家规模。发挥各类引智项目的带动作用,提升短期外籍专家来访规模和层次。依托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等,推动教师到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出访人数争取恢复到疫前水平。加强外事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强化外事管理和国际化能力培训,提升国际化办学的管理服务水平。

四、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

培育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快速恢复与国外友好高校学生交流合作项目,拓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渠道,新开辟世界名校留学项目,年派出国(境)学习、实习学生人数争取超过200 人。积极开展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等高水平联合培养。支持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实习任职、校际交换、实习、课程研修、暑期学校等形式的跨境交流。强化在地国际化理念,实施以国际教育周、国际学术工作坊等为支撑的国际校园计划。做大做强“留学青大”品牌,不断拓展生源渠道、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提升生源质量,促进来华留学提质增效。打造第二课堂名片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人才。

五、强化实质合作,服务上合学院建设

依托上合经贸学院平台,推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高校合作。推动与上合组织国家高校在“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开展工作实质性合作。与上合组织国家高校合作筹建高校合作联盟。高标准建设好“上合经贸研究中心”“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等高端智库。

六、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

从师资选拔,人员培训,外出派遣、教学资源支撑等多方面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积极拓展与外方院校的交流合作范畴,把现有孔子学院办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学院,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人才联合培养和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方面的桥头堡作用。召开共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年度理事会。力争获批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启动与泰国艺术大学、哥伦比亚高校探讨合作建设孔子学院。

七、坚持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中外合作办学

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开展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国家、拉丁美洲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力争新增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青岛大学德雷克联合学院。继续推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作举办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续签与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上一篇:商学院:凝智聚力 重点突破 积极建设国... 下一篇:科技处:用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实现科学研...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