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这十年 | 党旗引领聚人心 定向导航促发展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2-10-17    浏览:

十年来,青岛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正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定向导航、保驾护航。

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校党委加强政治引领,坚定政治信仰,带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推进会)

2018年12月,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高校的发展新目标和新三步走战略,确立了“一三五五十”工作思路,开辟了事业发展新航向。2022年,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又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

蓝图绘就,举旗定向。近年来,学校落实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学校不断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校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作用。建立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的落实台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同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决策运行机制,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修订实施学院(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推进重大事项政治把关前置,以党建促进学院办大学落地。通过各种举措,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党建工作政治方向进一步把牢。

“让我们秉承张嗣瀛院士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增砖加瓦。”这是获得第二届“我来讲党课”一等奖的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宏的微党课《孜孜弗卷可登堂奥,涓涓不息而成江河——张嗣瀛院士精神宣讲》中的一段话。目前,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我来讲党课”和“我和我的支部”大赛,共开展各级比赛500余场,参与党员5600余人次。“在搜集材料中,我对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于宏说。和于宏一样,在党的理论学习中,全校党员师生都以各自方式,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于宏在“我来讲党课”比赛中讲述张嗣瀛院士无私奉献的故事)

学校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筑牢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校领导巡听督学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医务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教育平台和网络资源,丰富学习内容。落实校、院(部)和党支部三级培训制度,分层分类开展党员干部培训。通过举办中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管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党务知识培训等班次,打造“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干部队伍。

学校注重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制定加强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近十年,学校共发展党员12000余人,其中,教工党员约占4%,学生党员约占96%,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数量逐年增高。制定实施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实践教学等进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年均培训党员师生1.5万余人次。学校还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工作亮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党员成立“城市红色记忆宣讲团”,累计在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一战遗址纪念馆等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同时发挥高等教育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组织党员师生定期到实践基地开展以理论政策宣讲、科学知识传播、卫生医疗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的学习和实践形式,促进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实现了理论学习的消化、内化和转化。

(“城市红色记忆宣讲团”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

组织建设为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学校各项工作的第一线,是党建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积极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制定院(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督查,完善党委部门和基层党委联动机制,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建工作会议)

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部)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党委副书记,配齐专职副书记,35个学院(部)配备了50名专职组织员。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学校4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303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通过建立“学术骨干”与“党建骨干”双向培养机制,124个教师党支部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

在青大,已牢固树立起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支部运行机制,落实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支部建设年”活动、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所有党支部对照支部建设“明白纸”,逐项自查自评,梳理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落实。通过集中攻坚和专项整治,督促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

“精益求精抓示范,久久为功抓质量。”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培育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3个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名学生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个学院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支部获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获批全省首批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支部入选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3个基层党组织获评省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3名党员获评省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择优培育创建了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8个、样板支部32个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个。2个党支部工作案例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山东高校案例集和主题党日案例选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建立了党建“对标争先”专题网站,通过“青大党建”微信公众号和《青岛大学报》基层党建专栏展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学校获批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每年组织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研究。党建品牌创建正不断深化,亮点特色得到了彰显。

(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多名党员获得省市级优秀党员表彰)

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强调,党建成效要实,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和实践考验,最终落脚在“学院办大学”上。评价党建工作最终要看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要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动能,转化为现实成果。

在校党委带领下,各基层党组织也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实际,把练好基本功与抓好主业务有机统一了起来。526个基层党组织的1万余名师生党员,让党旗飘扬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党建定向导航作用进一步显现。

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事业发展同步规划。成立校部机关党委,机关支部书记由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打造“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效率型”机关,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依托教学科研平台和重大任务活动设置党组织,通过支部建设、团队建设,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课题组、项目组上建立党支部,通过支部促团结、聚人心。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通过选好“领头雁”、练好“基本功”、搭好“大舞台”的总体构建,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标准意识,规范组织生活;强化思政教育,团结凝聚师生;强化融合发展,促进中心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了发展成果。

“组织党员学红色家书,传递革命精神;译红色家书,讲述中国故事;传红色家书,弘扬中华文化。”外语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党建与专业结合,不断提升党支部引领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了“支部建设有特色、志愿服务有品牌、对外传播有声音”。党支部也进入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

为加强对军训工作的领导而设立的学生军训指挥部临时党委,以“青核先锋营”退役复学党员为主体的武装部党支部,以艺术演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音乐学院党委,在核酸检测中发挥专业优势冲锋在前的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坚持“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后勤管理处党委,加强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育人功能的图书馆党委……

“我们要把第一书记精神发扬、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坚持不懈地传承弘扬下去,持续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参观学校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暨艺术党课后,观众们的普遍感受。

(学校举办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

学校高度重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先后派出干部110余人次参与“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四进”攻坚工作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外派挂职工作,圆满完成省委安排的工作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大力量,展现了青大党员干部的风采。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同心谱写“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上一篇:青大这十年 | 凝心聚力助发展 同心向党... 下一篇:青大这十年 | 不负时代使命 建设一流队...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