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数字教材建设培训会

作者:刘洋  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3-10    浏览:

新闻网讯 3月9日,学校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办数字教材建设培训会。教务处邀请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郑彦飞和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艳秋作报告。

郑彦飞作《新形态云教材助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报告,报告围绕数字教材建设背景与趋势、数字教材平台建设和本科院校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重点通过云平台客户端直观地向教师们展示了数字教材跨平台跨终端、混合媒体学习、交互学习、社交化学习、学习行为跟踪等五大特征与优势,详细介绍了数字教材编写、审校、出版的流程。

刘艳秋分享了《数码摄影基础》云教材创作的经验和体会,结合数码摄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历程,从“信息化的时代背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程本身的基本特征、知识更新速度的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开展云教材建设的初衷和动机。通过平台展示了《数码摄影基础》云教材的建设情况,让参会教师充分体会到了云教材“丰富的多媒体素材、学习辅助工具齐全、强化学习效果、跨多端使用”等四个特点,对比分析了云教材和传统教材编制的不同。最后结合自己的经历,传授了“教材基本框架构思、文字内容撰写、图片拍摄或者查找、课程视频录制、各章习题制作”等云教材编写环节,重点分享了需要注意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数字技术愈发成为教育教学创新路径、重塑形态、推动发展的新机遇。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作为人才培养新基建,新形态立体化的数字教材建设成为教育部大力推动的项目之一。此次培训会受到了广大教师的关注与好评,参会教师表示干货满满,很受启发,并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思考,大胆创新,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推进数字教材等新形态教材建设。


< 上一篇:学校召开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合并建... 下一篇:学校召开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建设任务推进会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