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3年年会并做专题发言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31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27日至28日,以“世界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守正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我校法学院教师郝海青、纪林繁、张超、石慧应邀参加了本届年会。

本届学术年会主场设置了13个分议题和18场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的国际法贡献、中国的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国际法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国际海洋法、气候变化与国际环境法、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极地国际法、国际刑法与司法协助、国际人权法、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私法问题、全球治理中的国际经济法问题、国际法的教学、研究与方法以及国际法的其他进展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学术交流。

在27日下午的“中国的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中,我校纪林繁副教授以“对外国国家侵权行为的管辖豁免及例外”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谈到,在限制豁免背景下,各国在对外国国家侵权诉讼的管辖权问题上仍存在不同的立场。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按照限制豁免主义的要求,在侵权诉讼中一国法院能否对另一国的主权行为行使管辖权;其二,在针对外国国家的侵权诉讼中,一国法院行使管辖权需要具备多大程度的属地联系。并结合《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第9条规定的侵权豁免例外条款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评析。

在28日上午的“国际人权法”专题研讨中,我校石慧副教授以“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体系改革新发展”为主题做了发言。她谈到,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体系在监督和促进人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因运作效率低下而长期遭受各方批评。在这一背景下,联合国实施并完成了“2020评估计划”,随后人权条约机构体系改革进入了“共同促进进程”。并就2020评估计划的改革成效、2020评估计划暴露出的问题及成因以及“共同促进进程”的改革展望做了阐述和说明。

我校教师郝海青副教授、张超副教授参加了“气候变化与国际环境法”、“国际海洋法”以及“国际法的教学研究与方法”等主题的相关研讨,与发言专家就中有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参加这次年会,法学院教师广泛联系来自全国的国际法专家学者,介绍青岛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在近些年取得的成果,这不仅扩大了国际法学科的影响,而且也有利于推进学院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 下一篇:我校学生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