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的合作艺术”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韩忠岭  来源:音乐学院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8-16    浏览:

新闻网讯 8月15日下午,我校音乐学院联合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音乐家协会、青岛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在青岛市小小莫扎特音乐馆举办“音乐的合作艺术”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特邀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学术院长及合作钢琴教学朱蕙心教授担任主讲,来自驻青岛兄弟院校音乐专业的师生、青岛市钢琴演奏及教育领域的师生以及社会音乐爱好者共同聆听了讲座。

17D1F

音乐合作,是一个涵盖多学科交叉与渗透的综合性专业概念,涉及到钢琴演奏、钢琴伴奏与合作、语言与乐谱研究、音乐处理与表现等多方面重要因素。该学科社会需求量大、应用性强,在国外的专业艺术团体及音乐学院教学体系中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内容与模式,但在我国尚属较为新兴的专业领域。朱蕙心教授凭借她长期在欧美各国担任钢琴艺术指导和助理指挥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构建了系统化的歌剧排演和训练的概念以及科学化的制作管理方式,将其引进中国并广泛应用。此次讲座,就是她多年来从事音乐合作及艺术指导工作与实践的宝贵经验与心得体会的分享。

9B58

讲座共分为两大板块:上半场为《音乐的合作艺术》专题学术报告。朱蕙心教授以精炼准确的专业语言,结合自身在海外多年的学习与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声乐艺术指导的专业发展历程、代表性音乐家及所需的基本条件、技能与知识。通过讲座,听众们明确了钢琴艺术指导这一角色的职业定位、专业要求以及工作和学习中所需具备和重视的各项能力;了解了钢琴与其他艺术门类合作时需要注意的各方面重要问题。

1B34C

下半场是偏重实践性、应用性的《大师公开示范课》。首先,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声乐硕士生周翰同学与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家刘逸琳博士合作表演理查·施特劳斯的艺术歌曲《奉献》,朱教授为大家提供了标准化的音乐合作指导教学模式。对音色控制、语言规范、音乐处理以及合作细节等重要问题,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意见与建议,教学效果立竿见影。

1C898

最后,由朱教授携手天津音乐学院声乐教师王乃仟共同演绎克拉拉·舒曼艺术歌曲,优雅规范的演唱、深情投入地伴奏将音乐表达的淋漓尽致、近乎完美,引发了在座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与美妙感受,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朱蕙心教授的学术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现场听众受益匪浅,好评如潮。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内钢琴艺术指导专业有了较为明显的发展与完善,但有关音乐合作艺术的学术活动仍然相对匮乏。通过朱教授的学术讲座,听众们对钢琴艺术指导专业有了更加全面与明确的了解,对专业性的钢琴合作艺术的探究也有了初步的认识与感受。同时,朱教授博学多才、谦逊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人格魅力,也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和意犹未尽的感受中结束,我们期待有机会再次聆听朱蕙心教授精彩的传道解惑。


<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 下一篇: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暨五年总科技...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