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国际性医学难题心脏贯穿伤快速止血取得进展

作者:王君学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8-16    浏览:

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心脏创伤快速救治已成为世界性医学难题。针对该难题,我院龙云泽教授团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学部成人心脏外科王嵘主任团队合作,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制了一种适用于野外环境的手持纳米止血敷料枪,并提出了一种不需要手术缝合的两步法止血新技术:第一步,采用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和凝血特性的复合纳米纤维膜(聚乳酸/明胶/可吸收止血微球)制成的心脏止血塞来快速阻断心脏创口大出血。第二步,通过手持原位电纺医用胶纤维对止血塞进行固定,并对创面可能的渗血、弥漫性出血进行密封处理。通过两步法止血技术可在2分钟内成功实现猪心脏(直径约为1厘米的贯穿伤)快速止血,并且大鼠心脏止血后可健康存活6个月以上。本技术所用材料都是生物可降解医用材料。猪、兔子、大鼠等大量活体动物实验验证了该技术的安全性、快捷性、可靠性以及可操作性。因此,本研究为心脏贯穿性伤口快速止血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有望推动心脏外科手术的发展。

该成果以题为“A non-surgical suturing strategy for rapid cardiac hemostasis”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Nano Research上(https://doi.org/10.1007/s12274-022-4691-x)。我院博士研究生高原、青年教师张俊、解放军总医院成楠医生是论文第一作者,龙云泽教授和解放军总医院王嵘主任是论文通讯作者。

近年来,我校龙云泽教授团队自主研制了多种手持静电纺丝装置和纳米纤维敷料枪,并将这种原位快速精准喷涂纳米纤维敷料的技术用于解决外科手术医学难题,例如烧烫伤的快速处理和促进伤口愈合,肝脏、肾脏、肺等软组织器官切除手术快速止血,脊柱手术的快速止血止漏,脑科手术中脑膜的快速封闭,改进后的装置还可跟腹腔镜结合用于微创手术快速止血,以及本报道心脏贯穿伤快速止血等。有关研究成果曾被国外《Chemistry World》、国内《科技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并荣获国防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 上一篇: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 下一篇:我校师生在第九届“大唐杯”新一代 信...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