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作者:华登峰  来源:外语学院  编辑:尹晓嵋    时间:2022-08-11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出席会议,并为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青岛大学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等四家智库单位揭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张海波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关于智库建设,他强调:要加强理论研究,争做阐发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专家团”;要当好参谋智囊,打造汇集众智的“智力池”;要深化国际合作,开拓公共外交“新阵地”;要着力锻炼队伍,建设聚合英才的“人才库”。

座谈会上,公布了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第三批)名单,确定14家研究机构为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我校外语学院申报的“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实现外语学院省级智库平台建设的突破。

“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依托青岛大学巴伐利亚研究中心、山东省与德国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硕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德语)等学科、专业及研究平台,紧密围绕中德文化交流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重点聚焦近代汉学家、科学家对中德人文交流的贡献,为鲁德、中德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完成了青岛市外事办、山东省外事办安排的多项翻译任务。今年上半年,我校外语学院綦甲福教授牵头所做的关于李希霍芬所著《中国》(五卷本)汉译情况的研究报告被纳入省外办上报省领导的请示,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现我校受省委外办委托,牵头组织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所著《中国》(五卷本)的汉译工作。

4D542

肖江南副校长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建设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是高校五大职能中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这三个重要职能很好的结合点。随着“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被纳入省外事智库,青岛大学现已有3个省级外事智库。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来自全省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9家智库发起成立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联盟,为全省外事工作“开新局”搭建了平台,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45810

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綦甲福教授参加座谈会。




<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 下一篇:我校学生在第一届山东省高校智能机器人...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