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

>

正文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连续发表多篇论文

作者:郭永锐  来源: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编辑:庞在辛    时间:2022-06-02    浏览:

新闻网讯 近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相继在旅游和接待业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影响因子:6.514),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影响因子:7.43)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影响因子:9.237)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学术影响。三本期刊在国际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是旅游和接待业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

郭永锐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上发表题目为“The effects of job crafting on tour leaders’ work engagement: the mediating role of person-job fit and meaningfulness of work”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本研究通过关注导游这一重要的旅游和接待业就业群体,基于详实的问卷调研,揭示了导游人员工作重塑对工作投入的影响机制,并检验了个人-工作匹配和工作意义在其中扮演的中介角色。研究发现导游人员的工作重塑积极的影响个人-工作匹配和工作意义,并进一步影响他们的工作投入。管理者可通过增强结构型、社会型工作资源和挑战性工作需求等方式为导游人员的工作重塑提供条件。管理者也可通过塑造导游人员的工作意义和个人-工作匹配度来提高导游人员的工作投入。研究为提高导游人员的工作投入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王克稳副教授在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发表题目为“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tourism firm value in an emerging market during various pandemic prevention periods”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论文探索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影响路径。旅游行业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已有研究广泛验证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企业市场价值的负面冲击,但这一负面冲击的潜在路径尚未被识别。论文依据疫情防控政策将新冠肺炎疫情划分为封城和旅游禁令、解封、旅游禁令解除三个阶段,分别检验了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确诊人数对市场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在三个阶段存在显著差异,且投资者关注度发挥了不同的中介作用。

刘晶瑜博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上发表题目为“Do contagion cues shape customers’willingness to adopt hospitality service robots?”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论文的共同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本研究以餐厅为代表情景,探讨传染病线索如何影响顾客选择使用机器人作为服务提供者的意愿。研究发现,传染病线索会积极的影响顾客的社交回避倾向,并进一步影响他们对服务机器人的选择意愿。然而,当顾客在采取了相应的感染防治措施后,这种影响就消除了。考虑到服务机器人对顾客的吸引力可能会受到限制,管理者被建议在采用服务机器人作为服务提供者时,应当考虑当地传染病的发病频率以及严重程度,并基于顾客、企业以及当地政策的感染防治措施进行相应调整。研究为无接触服务的研究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做出了理论和实践上的贡献。

近年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打造高水平学术梯队,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相继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以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为契机,持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旅游管理学科进入旅游休闲管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工程。同时,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不断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强智库建设,凝心聚力打造“服务性研究型学院”。

文章链接: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content/doi/10.1108/IJCHM-09-2021-1082/full/html

文章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3683500.2022.2078689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8431922001062





< 上一篇:口腔医学院发表的SCI论文被期刊Bioinorg... 下一篇:我校焦正波课题组在中国高起点新刊Carbo...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