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牛海涛教授成功开展世界首例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24    浏览:

新闻网讯 9月24日,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牛海涛教授带领手术团队成功开展了5G+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辅助泌尿外科手术,为身处近3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的膀胱癌患者实施了膀胱根治性切除手术,这是牛海涛教授团队继2019年9月进行了世界首例5G超远程泌尿外科动物手术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此次手术是世界上首例5G联合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的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成功实现了5G远程手术从动物实验到人体手术的飞跃,标志着远程移动医疗应用的新高度,也将成为远程医疗中的里程碑事件。

我校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院长董蒨现场指导。王新生表示:“本次5G超远程手术的成功再次体现了我们‘中国智造’的领先水平,也展示了青大附院智慧医院建设、5G远程手术方面的革命性进展,为我们将来进一步帮扶异地医疗机构、探索5G技术在外科手术上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董蒨结合医院与各企业的合作介绍:“我们今天的5G手术是产学研合作的重大成果。自2019年的5G超远程动物实验之后我们用妙手机器人做了诸多手术实践,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今天,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医学的历史时刻!”

在本次远程手术中,惊艳亮相了多项“中国智造”科技创新技术。中国联通5G网络智能医疗感知交互技术为远程手术提供了信号传输保障。手术中使用的威高公司“妙手”手术机器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手术系统。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及5G+自由视点直播系统均由青大附院与海信集团研发。国内顶尖网络安全厂商深信服集团为此次手术提供组网安全建设。

本次手术中,患者所在的西秀区人民医院是我校医疗集团成员医院,也是青大附院定点帮扶医院。2016年以来,青大附院共派遣8批医疗队帮扶西秀区人民医院,助其建立关节外科、重症医学科、血透室、腹部微创中心等科室。在青大附院帮扶下,西秀区人民医院年收入由6000万增长到1.6亿。近年来,青大附院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持续、全面支援集团成员医院,精准帮扶及时、到位。

本次手术患者系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偏远山区贫困人员。此次牛海涛团队免费为患者实施远程微创手术,在保障最优质医疗技术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给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超远程5G手术在医联体之间常规开展,可为患者免去交通、住宿费用,避免异地就医较高的住院费用和较低的报销比例,同时将精准微创外科手术推向基层医院,有效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我国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及精准医疗帮扶提供新方案。

我校附属医院作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以优质医疗技术及服务造福百姓的同时,与民族企业合作,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内循环经济的新路径。作为山东省首家互联网医院以及通过国家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的医院,青大附院医生与海信集团、威高集团等合作研发,最终推出最适合我国患者及医生的医疗设备,整个过程在国内循环实现,已产出成果海信CAS及SID数字医学系统达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国上百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2019年以来,牛海涛率团队在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青岛市民生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支持下致力于5G+国产手术机器人超远程手术,进一步促进了青大附院与民族企业合作,国产设备与技术多次在世界首例手术中大显神威,进而将“内循环模式”应用于向贫困地区输送医疗资源,打通了地区瓶颈,进一步发掘内需,扩大医疗服务范围。



< 上一篇: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牛海涛教授成功开展世... 下一篇: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牛海涛教授成功开展世...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