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海信医疗联合研发的高端医疗设备走上世界最高的医学科技舞台

作者:李月云  来源:附属医院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0-09-17    浏览:

新闻网讯 2020年9月15日(美国中部时间)上午10:00,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外科创新与培训中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外科手术创新和培训实验室(Surgical Innovation Training and Laboratory (SITL))在线上举行开幕仪式,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院长董蒨教授受邀参加。

该实验室作为全球最顶尖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培训中心,其承担着国际前沿临床手术机器人的科研创新以及外科手术人才的培训。

董蒨教授领衔的数字医学团队与海信医疗合作开发的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Hisense CAS)和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Hisense SID)备受该中心负责人Pier Cristoforo Giulianotti青睐,并被引进至这一世界一流的培训中心,与全球最顶尖的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一起成为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提供精准的三维重建,达芬奇机器人与海信三维重建结合应用,能使主刀医生更准确把握操作距离、辨认解剖结构,从而提升手术精确度。

我校董蒨教授2019年获得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领衔的数字医学团队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致力于精准医疗设备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创新打造了以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为核心引擎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从创新技术到赋能平台到智能大健康,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列产品和医学影像云平台,涵盖诊疗管理全周期,有效应用于各种癌症(尤其是肝、胆、胰、脾、胃、肺、肾等肿瘤)的早期检测与诊断、术前精准模拟规划、术中影像全程引导监测及实时导航、术后定量评估及随访。并且术前,可进行虚拟手术切除,提前确定最佳手术切除路线,以最小代价“试错”,同样改变外科医生的手术思维模式和方法。相关成果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9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次,Giulianotti教授对新外科手术创新和培训实验室(SITL)的建设发展描绘了蓝图,并希望双方合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合作领域,共同推进临床手术机器人事业的发展。正如实验中心选择路易·巴德斯的名言为座右铭:Science knows no country, because knowledge belongs to humanity, and is the torch which illuminates the world。这只是合作和友谊的开始,团队会借此契机,深入推进肝脏外科手术导航的研究内容,通过术前三维重建和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深度融合开发新一代创新医疗设备。

外科手术创新训练实验室(SITL),配备当今最先进设备,致力于当代和未来的外科手术训练,创新和技术研究。SITL的全面落成是一个多学科团队深度合作的成果,其成员团队包括Cannon–Bailey建筑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的工程师及UIC普通外科与神经外科系的医生与科学家,及相关技术人员和兽医。SITL设施包括一个主中央空间,该主要中央空间采用可分段、可重构设计,以适应任何外科专业的不同培训项目的需求。它具有八个模块,最多可容纳24个机器人站。主实验室由研讨室/教室环绕,用于研究、仿真、成像、3D打印/重建、远程手术、人工智能交互以及配有尖端通信及可视化技术的传统手术展示。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带有Wi-Fi和光纤连接的网络设备接口(NDI),可在手术中实现虚拟手术观摩。SITL的使命是在外科手术教育和研究中促进重大的创新,紧追外科手术数字化转型趋势,同时为未来的外科医生做好准备。




< 上一篇:第四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在青岛大学召开 下一篇:校领导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青...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