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我校两位院士校友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者:  来源: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31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30日,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我校19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我校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

葛均波,青岛大学1979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心血管病学专家,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世界心脏联盟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冠心病等重大心血管疾病关键诊疗技术革新和转化研究。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获白求恩奖章,2019 年获国际心血管创新大会(ICI)终身成就奖,2021年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首次发现心肌桥的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使冠脉造影不足5%检出率提高至95%以上,被视为国际通行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系列辅助技术,使CTO这一冠脉介入领域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手术成功率由原来60%提高到90%以上,已成为三大常规术式之一;国内首创“可降解涂层支架”、“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国际原创“As2O3 新型药物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由1.2%-1.9%降至0.34%;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ValveClamp,打破传统外科手术禁区,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倡导并布局“中国胸痛中心”,推动国家胸痛救治网络建设,推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绿色通道”救治理念 20 年,为胸痛中心建设提供模式借鉴。

王玉忠,青岛大学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院长、中国材料研究会等多个一级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会长。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国家级科学技术奖,获各级教学成果奖多项,获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等荣誉,领导的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在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材料以及高分子材料的循环与升级回收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创建多个相关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研发平台。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发表的论文近5年SCI引用2万次,专利技术单项实施许可费上亿元,起草国家标准21项。提出“无传统阻燃元素阻燃”等阻燃新原理和新方法、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等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引领了国际上该领域发展方向,攻克了多项制约相关行业发展的瓶颈技术,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与创新。



< 上一篇: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下一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