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山东艺术学院捐赠画作仪式

作者:房征岩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王沛然    时间:2023-05-12    浏览:

新闻网讯 5月12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举行山东艺术学院捐赠画作仪式。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出席仪式,仪式由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

夏东伟代表学校接受山东艺术学院徐青峰教授团队的画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并为徐青峰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夏东伟向山东艺术学院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夏东伟指出,一代代青大人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自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培养了40余万毕业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青大的贡献。青岛大学是一所由城市名字命名的学校,多年来坚持“打青岛牌、唱国际歌”,不断把青岛城市的优势转化成发展的优势,学校连续两年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 QS 亚洲大学世界大学排行榜,连续4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夏东伟对画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徐青峰教授领衔山东艺术学院团队创作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展现了山东艺术学院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未来发展的潜力。画作共有9幅油画作品,塑造了共和国的“四梁八柱”,形象生动,具有非常强的教育意义,从作品中就能感受到先辈们为建设国家、实现民族复兴所做的努力,九幅作品是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堂,可谓行胜于言。夏东伟表示,青岛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所传递的精神价值在青岛大学传承光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徐青峰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他表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创作,也是伴随着自身思想成长的过程。一幅好的时代作品,要准确把握其中的时代精神,首先就要有情怀,要从单纯的艺术家到有较高站位的教育家、艺术家去转变,才能深刻把握国家“四梁八柱”背后的精神,才能准确理解所要刻画的艺术形象。其次,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作品创作过程克服了组织资料困难、作品规格较大等诸多现实困难,团队创作人员能够互相批评、团结互助,真正融入到了9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精神世界,历时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创作。也正是因此,作品才能形象的传递时代精神,起到以美育人的效果。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美术学院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合作发展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徐青峰,现任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文旅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山东省政协常委。徐教授曾在青岛大学任教,他长期从事写实绘画的创作和研究,扎根现实生活,塑造英雄形象,讴歌人民大众,以精湛的绘画语言表现中国生机勃勃的自然和社会,描绘波澜起伏的革命历史,打造了《青铜时代》《天空》《血战台儿庄》等一大批精品力作。


< 上一篇:学校举行谢昆校友捐赠暨签约仪式 下一篇:学校举行王绍波教授画作捐赠仪式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