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学校统一战线作省党代会精神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22-06-18    浏览:

新闻网讯 6月16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统一战线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党委书记胡金焱以《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全面求强的“时”与“势”》为主题做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主持会议。

胡金焱作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从充分认识省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切实领会报告丰富内涵的角度传达了本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他指出,省党代会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山东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数据详实,科学精准,实事求是;报告用六个“新跃升”对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进行了谋划,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报告聚焦新时代,就如何着力抓好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既有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指引、为引领,为定位、为方位,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擘画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宏伟蓝图。

胡金焱同时结合多年来的研究心得,着眼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变迁、山东为什么要“走在前,开新局”、山东高等教育求强的时与势三个层面阐释了本次党代会对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

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经济的缩影,山东对全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具有典型示范性,山东经济转型发展突破与否能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为此,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山东走在前,蹚出一条可参考可复制的成功之路。“走之前,开新局”,对山东自身、对我国经济发展全局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这既是山东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使命。

他强调,山东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自2018年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来,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经过4年不懈努力,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努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产业链培育“雁阵形”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闯过一道道难关,经济发展步入转型蝶变的快车道,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转变。走在前、开新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山东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

胡金焱认为,实现由大省到强省的跨越,始终是山东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美好期盼。实现高等教育大而强的跨越,同样是山东人民尤其是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梦想和追求。“全面求强”,同样包括实现高等教育由大而不强到大而强的跨越。要把高等教育放在区域发展重要位置。高等教育是人才蓄水池、是输送人才的“主阵地”、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地”、是服务社会的“供给侧”,高等教育总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对于区域经济社会而言,只有耕好高等教育的人才“田”,才能结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果”。高等教育具有强大的人才“造血”和人才“虹吸”功能,能够与所在城市形成相互赋能、相互成就的良性循环。把高等教育放在区域发展重要位置,注重“长线投入”,坚持“做时间的朋友”,最终实现“慢慢来,比较快”的长期目标。要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区域结构失衡问题,着力解决地方高校办学资源紧张的问题,着力解决地方高校办学能力不强的问题,努力推进高等教育的强省跨越。

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19年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实施了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双高”建设计划,推进高等教育“冲一流”工程;近期正在推进811计划。这些举措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求强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也带来了希望和期待。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省属高校实现突破”,也让高等教育界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学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高校之一,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的精神,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学科建设,努力朝着“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迈进。

汪黎明要求我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领会胡书记报告精神,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深刻领会高校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要抓好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贯彻实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岗位建功,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学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无党派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 上一篇:民进山东省委专家组来我校调研“双一流... 下一篇:校领导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交流 >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